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将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开雄    时间:2017-04-2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我国在商品期货定价领域的影响力也不断加强。


  “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将具有更大的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3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指出,分析师要关注大势,更要看清大势,“未来分析大宗商品的市场状况主要看中国。”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但数量优势却难以转化为价格优势。如何充分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形成有效的“中国价格”是增强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领域影响力的关键一步。


  “期货市场比较透明,流动性也很强,供需关系比较集中,它通过价格能够引导企业经营决策,引导企业对现在和未来的价格,因此应该充分发挥好这个作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交易量、持仓量、品种数量不断增加,一批具有中国特点的商品期货品种,如铁矿石期货、动力煤期货等已经成为市场非常活跃的品种。更为重要的是,在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大批实体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特有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为企业爬坡转型服务。这有力地提高了我国期货价格的真实性和引导价值。


  拟任南华资本董事长的李北新指出,期货市场创新服务也带动了实体企业的创新发展,从侧面推动了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例如大宗商品的现货贸易以期货价格定价的点价交易模式,“点价点的是期货市场的价格,以期货市场的价格作为最终成交的标准,通过贸易模式的改变已经推动了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变化。”


  为了进一步丰富完善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我国第一批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分别于3月31日、4月19日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这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利器”。


  “现有的期货合约涉及的产业链很长。”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皓表示,期权和期货的组成运用可以带来更多的多元化风险管理的策略,品种相关的实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管理的承受能力设计出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记者刘开雄)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 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中国启动2017年度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中国财政部22日对外公布消息说,决定启动2017年度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企业类)选拔培养工作。2017年度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企业类)招生人数不超过60人(含60人)。  培养对象的选拔由财政部统一组织。2017年度全国会...
    2017-03-23
  • 中国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 实行市场化收购补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23日发布消息,2017年中国将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
    2017-03-24
  • 财政部公布去年中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情况

    中国财政部23日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情况。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