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有了精准画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黄晓芳 徐红    时间:2017-04-25





  地理国情是我国重要的基本国情,包含了“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要素,以及铁路、公路、建筑物等人工设施在地理位置、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基本信息。此次公布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客观反映了我国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的本底状况,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4月24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首次对外发布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此次发布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以我国资源三号高分辨率测绘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公报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和普查办联合发布。


  如今,测绘地理信息与公众生活越来越密切。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人们会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导航、查看附近美食。同时,人们还可以利用手机动态了解呼叫的网约车的位置、共享单车的详细地点,等等。那么,首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究竟有什么内容?地理信息又会给公众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带着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了一次全面采访。


  地理国情是我国重要的基本国情,包含了“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要素,以及铁路、公路、建筑物等人工设施在地理位置、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基本信息。此次公布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客观反映了我国资源环境和国情国力的本底状况,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大城市里一房难求、价格高昂,有些人纳闷:是不是房子盖得太少了?这次的普查给了个不一样的答案:我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


  这是什么概念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解释说,就是全国房屋建筑面积相当于山西省总面积,“房屋建筑面积可谓相当大”。


  这次普查还查清了我国陆地国土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其中,低海拔和中海拔区域占国土面积的76.77%。也就是说,我国三分之二的地方处在低海拔和中海拔区域,也即海拔3500米以下的区域。


  我国平原、台地、丘陵、山地面积分别占国土面积的26.62%、9.34%、20.39%和43.65%。如此看来,我国国土面积中,山地占四成多,其次平原占近三成。


  据了解,此次普查还查清了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59.91万平方千米,其中水田30.39万平方千米,旱地109.52万平方千米。另外,10类林草总面积为596.78万平方千米。


  这些年来,我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成效如何?看看这次普查结果,也就一目了然了。库热西·买合苏提介绍:“利用普查数据对陕北地区林草覆盖度对比监测表明,陕北地区这些年林草覆盖率年年提高,说明退耕还林还草成效非常显著。”


  同时,此次普查还查清了我国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其中,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655.16万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9.62万平方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3.68万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面积4.77万平方千米。


  我国铁路与道路有多长呢?普查显示,我国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5.92万平方千米,全国铁路路网总长度11.65万千米,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公路205.01万千米。


  瞧瞧这个工作量:历时3年,对象为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采用覆盖全国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收集多行业专题数据,获取了2.6亿个图斑构成的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海量地理国情数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说,普查是“所见即所得”,地表看见什么,地理国情普查就反映出什么。“主要侧重于从自然属性方面调查,对地面的覆盖状况给予如实反映。”


  那么,这么费力气做的普查有什么作用呢?库热西·买合苏提说,现在普查成果已经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比如,现在个别城市仍有违法违规用地发生。拿北京市来说,现在正在开展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专项行动,就可以利用这次普查成果中单体建筑等数据,与北京城市规划用地数据匹配和比对,就可以准确得到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总量和空间分布了。


  再比如,如果不能准确掌握耕地撂荒情况,13亿人的吃饭问题就令人堪忧。王广华说,通过地理国情普查和土地调查数据的叠加分析,可以准确定位耕地撂荒。这为土地用途管制、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农业设施发展规模评估提供了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如此规模宏大的普查数据如何做到客观真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说,这可以用几个字概括:精度高,质量好,无干扰,普查成果准确率达到99.7%。


  先说精度。此次普查优于1米分辨率全国遥感影像覆盖率达到了92%,采集的最小图斑面积非常小。再说质量,先从全国顶层设计,动员了全国400多家具有乙级以上测绘资质的单位,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国家和省级测绘产品质检机构对整个过程全覆盖抽检,国家测绘质检中心负责成果复核。


  此外,为避免干扰,此次普查减少了层级,由国家和省区市两级负责,市县原则上协助,避免了市县由于地方利益和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记者黄晓芳 徐红)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将建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形势日趋严峻,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针对这一现状,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
    2017-09-25
  • 我国首部地理国情蓝皮书发布

    我国首部地理国情蓝皮书发布

    记者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28日在京发布《中国地理国情蓝皮书(2017版)》。据介绍,以蓝皮书形式出版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在国内尚属首次。
    2018-03-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