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绿皮书:房地产市场或“软着陆”


作者:于祥明    时间:2011-12-14





中国社科院9日在京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绿皮书认为,由于调控效果显著,房地产市场或会“软着陆”。

  专家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回落和下调,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主要是通过限贷、限购、限价等高压政策手段实现,基础并不牢固。为此,2012年将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防止报复性反弹。另一方面,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房价下降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房价稳中有降趋于理性回归

  绿皮书表示,住房市场政策持续加码各方渐进调整,价格稳中有降趋于理性回归。

  绿皮书表示,为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促进商品住宅价格的理性回归,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纷纷落实的背景下,2010至2011年,全国的商品住宅市场呈现不同的状况。统计表明,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首次出现停涨,下行通道已经打开,而二、三线城市房价虽一度涨幅过大,但随着销量逐月萎缩,整体性下降在所难免。

  明年三季度或现大范围降价

  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绝对价格下降的态势将持续,但是降幅不会很大,试探性降价、权衡降价可能是市场主导,价格拐点很可能在第一季度显现。

  到二季度,整体性降价幅度有限。绿皮书预计,开发企业会加大推盘力度,新盘定价更趋合理,老盘降价的幅度将更大,绝对价格下降的范围呈现扩大趋势。

  “真正的降价是在第三季度,降价范围会继续扩大,降价幅度会更深。不过这一降价有一个前提,就是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求,上半年销售远低于预期。”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在不出现重大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只要政策得当,住房市场的调整趋向‘软着陆’”倪鹏飞说。

  警惕两大极端风险

  绿皮书同时指出,理性回归中的住房市场,面临着报复性反弹和暴跌两大风险。

  倪鹏飞表示,一方面,如果基于宏观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考虑,放松调控,房地产市场有报复性反弹的风险。另一方面,房价出现下降拐点或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将对中国的经济会造成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可以推出的有关住房政策的两大着力点,一是保障性住房,二是房产税改革,但这两个着力点的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

  他指出,目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仅面临资金的供给问题,也面临组织实施建成之后的日常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事情。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地方,目前两地取得的经验还没到能向全国推广的地步。这些都使得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

  从严调控兼有差别灵活

  倪鹏飞表示,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该坚持“持续、稳定、差别和灵活”的原则,目标着眼于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而绿皮书也给出四点政策建议:一是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行政措施,防止报复性反弹;二是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房价下降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三是探索实施康居工程,重点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促进经济增长;四是着手研究和实施深化住房制度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适应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配套机制。(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