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至少31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丽靓    时间:2017-04-10





  国资委消息,截至9日晚间,已有至少31家中央企业做出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继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联通、中国燃气等央企后,近日又有中铝公司、东方航空、中海油、中国节能、南方电网等公司表态支持新区建设。


  结合自身业务参与建设


  多家央企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


  中铝公司表示,将加快发展先进材料和城市建设中的以铝代钢、以铝节木的步伐,率先将拥有的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转化,为新区建设提供轻量化、耐蚀化高新铝材,实施最环保最先进的工程技术。


  东方航空表示,要发挥东航优势,推进航空客运网络枢纽建设和参与物流园区建设,有力服务雄安新区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强化东航在参与新机场建设和新区建设间的统筹协调,做到珠联璧合、协同推进,构建快捷高效的客货流交通网,助力新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雄安新区的建设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务必及时跟进、快速行动。


  新兴际华集团表示,将主动对接新区建设规划。一是要以铸管产品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以新兴能源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原住居民安置;三是要以应急产业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高端产业布局;四是要以户外运动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时尚生活服务;五是要以周临企业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整体发展规划;六是要以现代服务为依托,积极参与新区宜居环境打造。


  中国海油表示,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天津LNG联络线,将把天津LNG项目天然气通过蒙西管道输送到河北、北京,并与煤制天然气形成应急互保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整个华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其中,蒙西管道东段途经雄安新区,将积极服从服务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供应,以实际行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建筑表示,以企业最高端资源、最优秀产能在供给端全面对接好新区规划建设需求,并在机构设置、资金投入、工作机制等方面尽快谋划。


  中国交建表示,企业自身在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等领域有着全产业链优势,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产业开发能力,将在此基础上服务新区发展。


  此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表示,将在天然气气化工程建设,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等加大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务新区建设。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央企瞄准了智慧新城的建设。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中广核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表示,要充分发挥在能源方面的优势,贡献力量。


  积极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坚持自主创新和军民融合的原则,推动集团公司产业化发展。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谋划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高端新兴产业,打造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研究在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入研究混合所有制以及与中央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机制。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表示,将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


  招商局表示,利用产融结合优势,综合运用银行贷款、债券发行、上市融资、PPP、证券化、私募产业基金等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建设银行表示,在总行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由董事长王洪章担任组长,尽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特事特办,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全力满足雄安新区建设需求。(本报记者刘丽靓)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能源央企重组再下一城 保利能源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

    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保利能源)网站8日发布一封名为《致保利能源公司全体人员的公开信》。信中披露,按照国资委关于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的统一部署,该公司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
    2017-05-09
  • 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创立 总规模1500亿

    记者获悉,总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16日在北京创立,首期规模1139亿元人民币。国创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国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基金近期已在北京市顺义区完成注册。
    2017-05-17
  • 三层次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加速形成

    为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国资委于去年先后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以及“管资本”为主的导向下,国企改革类基金队伍日渐壮大。
    2017-06-19
  • 央企交叉持股新进展 中石油34亿元股份无偿划转鞍钢获批

    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交叉持股是国企改革的新趋势,以资本为纽带,交叉持股的双方会有更多的合作基础,是加强深入合作的一种手段。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