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车市回暖 中国品牌元气有待恢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2





  近日,欧洲商业协会发布数据称,俄罗斯7月轻型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6%,达到12.97万辆。此前,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汽车销量暴跌,不少车企在该市场举步维艰。在经历四年的低潮后,俄罗斯车市终于迎来复苏的曙光。截至今年7月底,俄车市已连续5个月保持销量上扬的态势。今年前7个月,俄罗斯共售出84.82万辆车。欧洲商业协会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将全面复苏,车市销量将同比增长4%。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莱伯表示:“当前,俄罗斯车市复苏势头强劲,今年二季度实现12%的高速增长,这足以抵消年初的销量低迷。2017年,俄罗斯车市终于开始回暖。”随着俄车市复苏,众多跨国车企在该市场也开始恢复增长,但中国车企的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尚需进一步企稳。
 
  ■ 俄车市“涨声”一片
 
  今年7月,俄罗斯本土最大的汽车品牌拉达销量同比增长22%,至2.65万辆。今年前7个月,拉达累计销量达到16.67万辆,同比上涨14%。韩国两大汽车品牌起亚和现代在俄罗斯的销量分列2、3位,7月分别售出1.6万辆和1.2万辆汽车,涨幅为37%和11%。雷诺销量排名第四,7月销量同比增长20%,达到1.1万辆。丰田销量同比增长12%,达到7986辆,排名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本土汽车品牌UAZ销量出现较大跌幅,7月仅售出2802辆汽车,同比下降15%。高档汽车品牌奥迪在俄销量也同比下降23%,7月仅售出1302辆汽车。奔驰在俄罗斯延续了较好的市场表现,7月共售出3065辆汽车,同比增长4%。宝马7月在俄罗斯共售出2350辆汽车,同比增长12%。此外,7月在俄车市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汽车品牌还有大众、福特和日产:大众汽车销量为7239辆,同比上涨24%;福特销量为4104辆,同比增长24%;日产售出5717辆汽车,同比增长20%。
 
  约尔格·施莱伯对此表示:“俄罗斯车市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一强劲势头即便是在假期到来的情况下也没有减弱的趋势。中产阶级购车人数明显增长,消费者对于未来经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再加上政府购车补贴措施的刺激,我们对于俄罗斯2017年的整体展望较为乐观,俄罗斯汽车业将迎来一个转折点。”
 
  ■ 跨国车企加码投资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欧洲车市的希望之星,是被诸多跨国车企最为看好的新兴市场之一,甚至被认为将会很快取代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自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卢布贬值、经济萎靡,汽车销量也直线下滑,从2012年的峰值近300万辆跌至去年的143万辆,不到德国汽车销量的一半。近年来,跨国车企在俄罗斯日子很不好过,西雅特、通用汽车都在2015年退出了该市场。随着俄罗斯车市回暖,不少跨国车企又开始在该市场加码投资。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俄罗斯的销量保持增长,并逐渐扭亏为盈。在大众集团举行的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说:“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俄罗斯车市基本实现收支平衡,部分原因在于卢布汇率走强。针对俄罗斯市场,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以来都在逐渐缩减成本,并引入新车型例如途观,不断完善我们的品牌形象和定位,收效不错。”今年1~7月,大众在俄罗斯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9%,达46866辆,在俄市场占有率达到5.5%。前不久,大众与俄罗斯GAZ集团达成一项协议,在2025年之前将在GAZ的高尔基工厂生产大众和斯柯达轿车,以提升其在当地的销量。
 
  除了大众,福特也对俄罗斯车市的未来充满信心。福特CEO鲍勃·尚克斯近日表示:“我们相信俄罗斯完全可以成为欧洲最大的单一市场,我们也将从中获益。”今年7月,福特任命其现任俄罗斯合资公司福特索勒斯首席运营官AdilShirinov担任该公司CEO,前CEOMarkOvenden被福特提升为亚太区销售和市场主管。今年上半年,福特成为俄罗斯第十大汽车品牌,销量达到21907辆,同比增长6%。
 
  今年6月,戴姆勒在俄罗斯Esipovo工业城的新工厂开工,该工厂距离莫斯科60公里。这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来,跨国车企巨头在俄罗斯的首笔大投资。该工厂投资超过2.5亿欧元,未来将提供1000个工作岗位,占地面积85公顷,每年可生产超过2万辆奔驰轿车和SUV。戴姆勒表示,该厂将在2019年开始生产奔驰品牌乘用车,首批生产的是E级轿车,GLE、GLC和GLSSUV。此前,由于西方的经济制裁,外国车企对于在俄罗斯投资显得较为谨慎。俄罗斯经济最近出现复苏的迹象,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四年的衰退后恢复了增长,跨国车企也开始陆续“解禁”投资项目和计划。
 
  ■ 中国军团元气待恢复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中国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是众多中国汽车品牌出口的首选地,目前在俄销售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多达11家。虽然俄车市回暖,但中国车企销量仍略显惨淡。排在中国品牌销量前列的依然是力帆,力帆7月共计售出1298辆汽车,同比下降6%;排在第2位的是奇瑞,7月共计售出484辆,同比微增6%;吉利7月在该市场售出22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奇瑞、长安和众泰销量实现增长以外,其他8家车企销量均有所下滑,而且下滑幅度较大,中国汽车军团要加油了。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不少中国汽车品牌也在加快在俄罗斯市场的布局。近日,东风汽车俄罗斯旗舰店开业仪式在莫斯科举行,东风成为首个在俄罗斯拥有专营店的中国车企。此次旗舰店开业上市的新车不仅有东风AX7乘用车,还有东风卡车。此外,广汽集团也有意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生产轻型商用车。
 
  在经历四年低迷之后,俄罗斯车市开始重回上升通道中,新一轮上涨周期中,各大跨国品牌抓住机会,再次展开争夺战。而中国品牌汽车能否借势上攻,还有待观察,不过多数中国品牌都计划未来推出全新车型,尤其是多款全新SUV都将陆续上市,全新高品质车型或许能够助力中国品牌汽车开启向上之路。(本报记者 冯玉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的—地平线:白俄罗斯家电市场的“中国风”

    白俄罗斯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白经济发展的意义,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并为吸引中方投资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给中白两国企业间合作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2017-05-10
  •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俄罗斯市场加速发展

    据相关数字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40 27亿美元,同比增长1 48%,其中对俄罗斯出口1 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0 1%,实现大幅增长。
    2017-07-17
  • 中国第三方支付走红俄罗斯

    中国第三方支付走红俄罗斯

      近期,中国第三方支付方式在俄罗斯的走红程度令人咋舌。尽管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和监管界定,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方式海外生存前景并非光明一片,可其现阶段的火热程度却足以令人看到中俄加强金融合作的迫切性和...
    2017-08-03
  • 俄罗斯首条高铁将于2018年动工建设

    近日,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表示,全程770公里、总投资1 068万亿卢布(约合178亿美元)的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建设将于2018年启动。
    2017-09-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