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改善需求持续向好 欧洲化工行业景气度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欧洲化工理事会(Cefic)日前宣布,今年前4个月欧盟化学品产量同比增长2.4%。欧洲经济环境不断改善为该地区化工行业带来强劲动力。最近几周一系列积极的经济和行业指标也表明,化学品需求正持续向好,行业信心也在不断增强。根据一些化工公司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欧洲化工行业前景会比6个月前有大幅改善。
 
  Cefic经济事务经理MoncefHadhri表示:“前4个月化学品产量达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大部分化学品的产量都在增长,塑料行业同比大幅上涨了8%。
 
  市场需求增强使欧洲化学品生产商能够大幅提高产品价格。“前4个月,欧洲化学品价格也出现了4年来首次超过上年水平的现象,使一季度欧洲化工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5%,达到920亿欧元(约合1067亿美元)。”
 
  MoncefHadhri表示,“欧洲地区化学品产量增加和生产商们持续提高价格带动销售额显著上涨。”
 
  “工业需求的正向发展和建筑活动持续活跃也推动了欧洲化学品市场发展。”IHSMarkit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Behravesh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继续看好,数据表现强劲,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信心都很足。”
 
  IHSMarkit最近将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增长率由此前的0.5%上调至0.6%,需求强劲仍然是第二季度增长的驱动力;将2017年和2018年欧元区GDP预期增长率提高了0.1%。不过,NarimanBehravesh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英国发展前景变得灰暗。IHSMarkit已经将英国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了0.1%。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今年两次调高了2017年的化学品产量预测值。VCI于7月20日将全年化学品产量增长预期从1.0%上调至1.5%,其在5月份曾将产量增速由0.5%调高至1.0%。
 
  VCI报告称,德国上半年化学品产量同比增长1.5%,而销售额达到969亿欧元,增幅高达5%。VCI预测,德国全年化学品行业销售额将增长5%,至1940亿欧元。
 
  巴斯夫董事局主席兼VCI执行长库尔特·博克(KurtBock)表示:“目前,德国化工行业发展趋势是积极的,预计下半年国内外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市场乐观情绪在投资计划中也得到体现。据统计,德国化工企业今年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的计划投资将达到新纪录———75亿欧元,同比增长6.7%。
 
  另一方面,从欧洲主要化工生产商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也可以看出,受宏观经济增长推动,欧洲化学品需求保持强劲,支撑了业绩上升。
 
  总部位于伦敦的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表示,欧洲化学品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6.2%的惊人销量增长率,怀疑第二季度能否重复如此高的增长率,因为某些因素只可能有短暂影响,如清理库存。
 
  不过,欧洲化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增速至少与第一季度相当。巴斯夫第二季度销售额和盈利均大幅增长,并提高了全年盈利预期。拜耳、科思创、阿克苏诺贝尔、索尔维、阿科玛等二季度销售额也出现了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石景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日前,德国、丹麦和比利时三国的能源部长与包括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商东能源公司(DongEnergyA S)在内的25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伦敦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继续增加对海上风电的投资力度,并力推该产业成本下降。
    2017-06-27
  • 增长潜力大 欧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渐成中坚

    欧洲产业集群地区的生产率明显高于集群外地区,增长潜力也不受当地市场规模的限制。另有研究表明,在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新的商业模式更多,新成立的公司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2017-06-30
  • 英媒称中国进军邮轮市场令欧洲心慌:有无穷资源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英媒称,中国船厂开始进军邮轮市场,以满足国内对于邮轮度假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可能威胁欧洲船厂在这个规模达1170亿美元产业的主导地位。
    2017-07-30
  • “毒鸡蛋”风波波及面广 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

    “毒鸡蛋”风波波及面广 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

    8月4日,荷兰、德国各大超市纷纷下架一些怀疑含有有毒成分的鸡蛋。“毒鸡蛋”丑闻曝光以来,欧洲消费者深感不安,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
    2017-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