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前景难测 2017上半年国际车市还看新兴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7





  近日,全球各大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陆续出炉,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从整体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汽车销量或下滑,或增长放缓;日本车市由于SUV销量大涨而迎来三年来首次增长。自今年开年以来,美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销量持续走低,库存居高不下,车市遭遇危机。而欧洲主要国家市场冷热不均,西欧国家如英国、德国受政局不稳的影响,表现不如预期;南欧国家,如法国、意大利销量则持续增长。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销量都开始复苏,前景一片大好。其中,巴西车市上半年突破百万大关,绝大部分车企在俄罗斯的销量均实现两位数增涨。印度车市销量高速增长,由于该国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统一消费税,下半年前景更是一片大好。
 
  欧洲冷热不均新能源市场火热
 
  截至本报发稿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仍未发布今年上半年该地区整体汽车销量情况。不过,欧洲主要国家,例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销量数据已经出炉。总的来看,德国、英国等西欧国家受政局不稳影响,销量有所下滑。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销量仍保持上升。另外,自大众“排放门”事件后,各国政府开始对柴油车进行调查,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因此欧洲柴油车销量持续下滑,而新能源汽车销量飙升。
 
  德国柴油车式微“环保牌”吃香
 
  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上个月德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3.5%,至327693辆。今年前6个月,德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1%,达到20.79万辆。此前,该机构曾预测,今年德国汽车产量及出口量将同比下滑2%,分别降至560万和430万辆。今年上半年德国柴油车占整个汽车市场41.3%的份额,同比降低了9.1%;汽油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5.8%,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还指出,他们注意到欧VI柴油车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其中涉及到的车企和供应商包括大众集团、戴姆勒、博世、大陆和采埃孚等。
 
  今年上半年,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涨82%,达到37520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0%,达到12264辆;纯电动汽车销量激增134%,达到10189辆。在大众“排放门”丑闻后,柴油车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市场销量大跌,德国汽车业加快了向电气化转型的步伐。现在距离德国大选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该国政府大打“环保牌”,计划减少污染严重的柴油车销量,改善空气质量,扭转因德国大众柴油车排放丑闻造成的负面影响,重塑政府公信力。
 
  英国政局令人忧心销量持续下跌
 
  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以下简称SMMT)的数据,英国6月新车注册量下跌了4.8%,这也是英国6年来首次出现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下滑的情况。此前,英国车市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是黯淡的欧洲车市中的一大亮点,而现在由于政局不稳而下滑。上个月,英国柴油车销量同比下降15%,而汽油车销量同比增长2.5%。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3%,降至140万辆。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预测,SMMT预计英国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下滑至262万辆,同比下降2.6%。
 
  尽管上半年销量情况并不理想,但SMMT对英国车市下半年的前景仍保持乐观态度。该协会CEO迈克·霍伊斯表示:“个人消费者和机构对英国市场的信心犹在,我们希望未来几个月市场需求能保持在高位。”由于低息贷款的刺激,再加上需求强劲,去年英国汽车销量达到历史新高。今年由于英国通货膨胀持续、大选结果尚不明朗,再加上脱欧程序的启动,该国车市到底会如何发展还是未知数。而今年4月生效的汽车税也给英国车市带来不小的波动,3月销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而4月又骤降20%。
 
  法国销量稳步增长全年形势乐观
 
  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CCFA)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法国汽车销量同比上涨1.6%,其中戴姆勒、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福特汽车销量表现不俗,处于领跑位置。今年上半年,法国新车注册量增长3%达到113万辆。根据最新销售结果,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对今年销量预测做出调整,提高至3%到4%,而去年的预测为2%。法国国内汽车制造商中,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销量增长了4.9%,其中标致汽车销量增长13%,抵消了雪铁龙和DS销量的不景气。
 
  意大利促销消化库存带动车市增长
 
  据意大利交通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意大利新车注册量上涨了13%,达到18.76万辆。今年上半年,该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9%,达到113万辆。机构预测,今年全年意大利新车注册量将超过200万辆,有望达到204万辆,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该国汽车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意大利汽车进口协会方面补充道,仔细研究6月销量数据会发现,在两位数的高增长背后是批发销量高达33%的增长和日租公司高达43%的销量飙升,而私人消费者新车注册量在6月则下降了3.1%。意大利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Bernacchi表示:“销量增长主要是由于库存积压,汽车制造商之间竞争加剧,争夺市场份额。”他说,“这也导致相关业务大幅增长。
 
  美国销量持续走低危机一触即发
 
  今年6月,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降2.9%,至147.5万辆,这是美国车市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其中,美国三大车企销量齐齐下跌,通用汽车下跌4.7%,福特下跌5.1%,菲克则同比下降7%。与美系车的阴云密布相比,日系汽车品牌则逆势上扬,其中丰田、本田和日产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轻卡和SUV销量上升。今年上半年,美国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降2.1%,至845.7万辆。
 
  美国汽车网站Edmunds分析师杰西卡·考德威尔说:“美国车市销量连续半年走低让人非常沮丧,然而6月销量如此糟糕确实让人始料未及,因为6月前后通常有节日促销活动,今年6月注定要成为历史上的‘黑6月’。”不仅如此,美国车市还面临持续增加的库存压力和需求增长乏力的困境,众多车企不得不停工减产,加大优惠促销力度。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分析师提姆·弗莱明表示:“目前,美国新车销售已经进入一个‘后繁荣时代’,汽车交易价格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摩根史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美国车市已经进入到一个增长瓶颈期,整体来看,每月汽车产销量可能会持续下降。乔纳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毋庸置疑,美国车市前景不容乐观。不过,美国汽车市场仍具有坚实的基础,车企也在不断加大优惠力度,宏观经济也保持健康发展,因此下半年车市销量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因为SUV和轻卡销量仍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市场需求的下降,会令急切改善贸易赤字的特朗普政府加大汽车业出口力度,其中欧洲、亚洲等地区可能成为其贸易政策的主攻方向。
 
  印度前景看好新兴市场增速最高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最新发布的数据,上个月,印度新车销量罕见同比下降8.7%至25.52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下降11.2%,至19.84万辆。这是印度车市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16家汽车制造商中,13家车企销量均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自今年7月1日起,印度统一消费税(GST)正式开始实施,因此车企在6月纷纷推迟了出货量,当地消费者也在GST实施之前推迟购买汽车等大宗商品。印度6月新车销量下滑与景气无关,此前该国车市已经实现多月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印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0.8%,至152.58万辆,是新兴国家中增速最快的。
 
  可以预见,下半年印度车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GST的实施将促进汽车销量高涨。的确,汽车厂商对于GST的实施是反应最快的。在印度市场份额最大的玛鲁蒂铃木,在GST推出当天就在原售价基础上降低了3%。丰田紧跟其后,将零售价大降13%。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奥迪、路虎、捷豹等的降价幅度也在5%~10%之间,印度消费者能从中节省7万~100万卢比不等的资金。
 
  印度马恒达汽车总经理帕万·戈恩卡表示,由于下半年丰收季节到来,该国汽车销量增长有望超越此前的预期。特别是GST正式实施之后,车企普遍降价幅度将高达15%,有利于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此外,印度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对汽车需求越来越大,汽车制造商都在这些地区扩展销售网络,增长潜力无限。印度汽车生产协会(SIAM)预计到2018财年,印度汽车销量有望实现8%~10%的增长。
 
  日本三年来首次增长SUV带火车市
 
  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日本微型车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日本新车销量同比增长9.2%,销量达到278万辆,是三年以来首次实现上涨。其中,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0.1%,达到180万辆,超过了微型车销量;微型车销量同比增长7.6%,达到97.4万辆。去年同期,由于三菱燃油经济性丑闻的爆发,微型车销量暴跌,销量基数较小,因此实际增量并不多。
 
  从总体上看,日本汽车销量上涨主要归功于中大型汽车销量的上涨,特别是SUV的喜人表现。其中,去年年底上市的本田C-HR和今年2月发布的马自达新款CX-5都取得不俗的销量成绩,SUV在全球的热潮终于开始蔓延到日本,尤其是日本一些年纪较长的车主开始青睐SUV,因为SUV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视野。除了SUV之外,高效节能车型同样也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日产Note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表现就非常不错。
 
  在通常情况下,日本消费者换新车的周期是9年。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日本车市增长一直较为疲软,不少日本车企都把今年看作是消费者换车的契机,他们纷纷推陈出新,丰富各种配置、提升售后服务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例如,今年2月斯巴鲁发布了一款智能手机APP,当车主遇到交通事故或者汽车抛锚时可以把现场的图片和位置信息发送到经销商那里,从而得到及时处理。铃木也为车主提供免费的机油和制动系统的检查,计划在今年将服务范围惠及超过300万车主。今年下半年,本田将发布新款小型车N-Box。三菱也计划为旗下车型增加安全配置并提供折扣。
 
  俄罗斯复苏明显车企销量大幅上扬
 
  近日,欧洲商业协会(以下简称AEB)发布了俄罗斯今年上半年车市销量情况,上个月俄罗斯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15%,达到14.1万辆,连续4个月实现高增长。这意味着在经历连续四年的汽车销量下滑之后,俄罗斯车市终于开始复苏。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9%,达到71.85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俄车市销量排名前十的畅销车均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此前,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市场销量暴跌不止。AEB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将实现全面复苏,销量同比增长4%。
 
  各大车企6月在俄车市销量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品牌拉达销量增长23%,排名第二的起亚销量飙升31%,现代汽车也实现了22%的增长,紧随其后的雷诺同比增长21%,排名第五的丰田也实现了28%的高增长。其他汽车品牌销量也都保持增长势头,其中大众增长18%,福特增长24%,日产上涨15%。另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也开始回暖。奇瑞方面表示,今年俄罗斯车市回暖,而“一带一路”战略将给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此,AEB汽车制造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莱伯表示:“俄罗斯车市正在以健康、强劲的态势持续恢复,其中6月实现了15%的增长,第二季度实现了12%的增长,这足以抵消年初的低迷销量。从目前的增速看,我们有望实现预期的2017全年增幅。”
 
  巴西终于回暖上半年销量破百万
 
  据巴西汽车工业分销协会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上半年巴西新车销量同比增长3.65%,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该国车市首次出现增长。今年1~6月,巴西新车销量达到101.9万辆,突破百万辆大关。该协会预测,2017年巴西车市销量有望达到213万辆,同比增长3.8%,实现四年来首次增长。这让跨国车企欢欣雀跃,巴西曾是全球十大汽车市场之一,车企在巴西市场投入了不少资金。
 
  由于节能省油的小型车在巴西市场增长强劲,因此,丰田十分看好巴西紧凑型汽车细分市场的发展,该公司宣布将通过旗下小型车公司大发专门为巴西提供生产线,满足当地人对廉价小型车不断增长的需求。目前,丰田在巴西占据9%的市场份额,在售车型包括Etios掀背车、卡罗拉和凯美瑞轿车还有其他SUV和轻卡。在巴西,欧美汽车制造商,例如菲克、通用和大众是当地市场的领头羊,而日系车企正在奋力追赶。(本报记者 冯玉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