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逆差的实质是强势美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1





  中美经贸关系需要最高领导人直接定调。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制定的双边对话机制,但此次对话未见共同声明并不表示双方“谈崩”了。美方声明中承认双方在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走出了“一大步”。在不久的将来,双方在重大经贸问题上还将展开更进一步、更加深入、更高层次的磋商。
 
  贸易是双边关系中的关键之一,因此不会轻易走到对抗局面。特朗普政府在国内政策的推进方面进展并不顺利,这也促使特朗普希望在对华贸易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以便巩固其在国内的执政地位。当然也不排除特朗普访华前美方在对华贸易方面采取个别鲁莽措施的可能性,但中美经贸关系总体可控。大方向在4月份的庄园会谈中已经确立,崩盘的概率很低。
 
  美国对外贸易的逆差问题已持续40多年,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而美方对中方的逆差在根本上是两国产业结构的问题,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美方一些人寄希望于中方削减对美出口以解决问题,这显然的不切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美方必须采取措施改善自身的供给结构、提升自身的供给质量。因此,首先是美方必须放松对特定产品的出口管制,其次是开拓新的出口资源和供给能力。
 
  此外,美方对外贸易逆差不仅在于美中双方,而且在于美国与德国、墨西哥、日本等诸多国家之间。美方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尚待解决:到底是否需要“强美元”还是“弱美元”。强美元意味着美国将保持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进而保持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但强美元的必然代价之一就是贸易赤字。弱美元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美国的出口,但其必然代价是美元逐步失去购买力,并进而失去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主导地位。从长远看,美方如何平衡美元的“强弱”,将决定美国在世界的定位。
 
  目前,中美双方在工作层面的谈判或许难以在此方面达成一致。但可以期待在特朗普总统计划的对华访问中,双方最高领导人能够就双方的长远经贸目标进行深入探讨,从而为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贸易逆差4个月来首次扩大

    美国贸易逆差4个月来首次扩大

    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出口环比下降0 7%至2138亿美元,进口环比上升0 6%至2602亿美元。当月贸易逆差增至463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432亿美元。
    2018-08-08
  • 美国2月贸易逆差创单月逆差新高

    美国2月贸易逆差创单月逆差新高

    美国2月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跃升4.8%,至711亿美元,高于1月份修正后的678亿美元。市场对于2月份贸易逆差的预期中值为705亿美元。
    2021-04-20
  • 美国3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美国3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3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由2月的705亿美元扩大至744亿美元。3月美国贸易逆差额同比增长57.6%,环比增幅为5.6%。
    2021-05-12
  • 美国10月份贸易逆差降至半年内新低

    美国10月份贸易逆差降至半年内新低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美国10月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7.6%至671亿美元,是6个月内最小逆差。9月修正后逆差为814亿美元。
    2021-12-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