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遭重击 日欧自贸协定撼动全球汽车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当地时间7月7日~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在德国举行。而就在汉堡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荣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宣布,日本和欧盟历经四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初步达成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欧盟将在EPA生效之日取消针对92%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整车关税则在EPA生效7年后废除,日本汽车业一片欢呼声,不过欧洲汽车制造商就显得有些无奈了。
 
  这边厢,英国正式启动退欧程序;那边厢,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巴黎协定》。英美政府的这些举动与全球化趋势背道而驰,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趋势。欧洲和日本决定不再纸上谈兵,而是将已经协商四年多的EPA付诸行动。签订协议当天,安倍站在塔斯克和荣克身边说:“我们应该为协议达成感到自豪,并借此向全世界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我们支持开放公平的贸易环境。欧洲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40%,一旦协定正式生效,我们将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开放区,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荣克表示:“要知道,贸易保护主义根本起不到真正的保护作用。”
 
  奶酪换汽车各取所需
 
  在外界看来,日本和欧盟抢在G20汉堡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达成协议,有着很浓的政治意味,且仍然有许多关键问题悬而未决,主要问题在于欧洲车企和日本奶酪制造商担心对方的低价进口商品会对自己造成很大的冲击。不过,日欧双方都坚称这些难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他们还将在今年秋天进一步商谈,并有望在年底公布相关的法律文本,争取2019年初开始施行该自贸协定。双方首脑还在声明中强调“日欧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如果日欧EPA成功生效,将形成占世界人口8.6%、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三成的巨大自由贸易区。
 
  这份协议规定欧洲方面将逐步取消对日本汽车征收10%的进口关税,并立即取消对将近92%的日本汽车零部件所征收的3%~4%的关税;日本政府将放开对欧洲农产品(包括奶酪)的市场准入条件。汽车和奶酪对于日本和欧洲的意义非同一般。一方面,欧洲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奶酪出口地,另一方面,多年来日本车企都希望可以获得同韩国车企平等的关税待遇。此次会谈之后,欧盟官员称:“欧洲计划停止向日本的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而这一关税已存在七年;同样,日本政府决定取消对已经持续了15年之久的欧洲硬质奶酪征收30%的关税。”
 
  当然,日欧双方寻求的并不仅仅是关税的减免,还将就相关非关税措施进行协商,例如有关劳工和环保方面的内容,意在为从服务业到知识产权,再到电子贸易和企业管理等所有产业制定规则,因此,此次签订EPA协定将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成为一个广泛透明的贸易协定的范本。一项研究表明,日欧EPA将帮助欧盟GDP增长0.8%,从长远来看,日本GDP也将增长0.3%。
 
  日本车企欢欣欧企无奈
 
  日欧EPA签订之后,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立即在官网上对该协定表示欢迎。相比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欢欣雀跃,欧洲汽车制造商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协定一旦执行,日本汽车进入欧洲市场将会变得更具竞争力,而欧洲车在日本市场很难获得对等的待遇;欧洲车市现在前景难料,再加上这样一个失衡的自由贸易协定无疑是雪上加霜,除此之外还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失业问题。福特欧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为日本车企提供利好政策导致日本车大量涌入,而欧洲车企在日本却没有同等准入条件的话,我们应该感受到危机到来。”
 
  这绝非欧洲车企杞人忧天,而是有残酷的教训。2011年,欧洲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欧洲对现代、起亚免除了10%的进口关税,从而导致各大车企在欧洲陷入价格战,甚至使法国汽车制造商PSA一度濒临破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CEO马尔乔内十分担忧,他说:“如果免除日本进口车的关税,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对此,欧洲众多车企向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日本的进口汽车必须符合欧洲制定的安全和环保标准,从而避免减少日本车企在进入欧洲市场的成本和时间;二是要求日本取消对国内小型车的优惠政策,日本小型车占日本整个车市的40%,而日本国内对小型车的优惠政策导致欧洲小型车一直被排除在这个巨大市场之外。
 
  此外,日欧EPA的签订也让英国汽车业备感危机。当前,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英国均设有生产基地,英国退欧一事已使他们重新考虑生产基地的位置,日欧EPA使得日本车企更加动摇。一旦英国无法与欧盟妥善谈判,那么在英国制造的汽车想出口至欧盟国家就可能面临关税问题,而未来从日本出口汽车至欧盟则会是零关税。目前,丰田和日产等日本车企在英国生产的汽车有70%~80%都是出口至欧盟国家。
 
  美国、韩国汽车业各自忧心
 
  就在日本和欧盟宣布达成EPA协定的第二天,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报告,分析日欧EPA对于韩国出口的影响,该机构指出:“日本和韩国一样,主要向欧盟出口汽车相关的产品,日本和欧盟达成EPA,预计将对韩国的汽车相关领域对欧出口产生负面影响。”2011年,韩国与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2016年韩国车得以零关税进入欧盟。得益于此,韩系车在欧盟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从2009年的4.1%提升至2016年的6.3%;在此期间,日系车所占市场份额从13.1%下滑至12.7%。日欧EPA生效后,日系车将在欧洲市场获得与韩系车同等的地位。对此,日本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热烈欢迎,而韩国汽车业则有不少担忧之声。
 
  早在2013年,欧盟和日本就开始就自贸协定进行谈判,期间因为种种问题始终无法达成共识,到今天终于扫除障碍,初步达成框架协议,可以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台以及其激进的“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无关系。自从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以来,美国与主要盟友欧盟、日本的分歧不断加大,日欧最终选择联手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日欧EPA生效后将打破双方之间的贸易壁垒,这将增加美国企业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的竞争压力,特别是在汽车业。未来,欧盟将逐步减少对日本进口汽车的关税,美国车企在欧洲的处境将更加艰难;与此同时,日本也同意导入欧盟标准,这样一来,欧洲汽车制造商如大众和宝马能在日本销售更多汽车。而美国汽车除了面临欧盟10%的关税,在竞争本就激烈的日本市场会更加步履维艰。(本报记者冯玉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护主义

    保护主义"拖后腿" 全球创新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普华永道思略特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年度全球研发支出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创出历史新高。
    2017-11-08
  • 欧洲怎么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洲怎么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洲有识之士纷纷表示,“301调查”这一过时的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工具,不仅无法解决当前的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麻烦。他们敦促美国通过谈判磋商找到解决方案,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
    2018-04-13
  • 韩国汽车业面临内忧外患

    韩国汽车近期在中国、美国、欧盟三大市场上经营销售并不顺利。同时,韩国汽车企业巨头还面临罢工危机,这使得韩国车企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2017-07-25
  • NAFTA修订迈出实质性一步 北美汽车业面临大考

    NAFTA修订迈出实质性一步 北美汽车业面临大考

    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政府公布了关于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路线图,声称将借此重塑北美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以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并让制造业岗位回流。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