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汽车市场激战正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4





  据外媒近日报道,BMI研究报告显示,2017至2021年菲律宾和越南将是东南亚增长最快的两个汽车生产中心。菲律宾的汽车产量将增长300%,达到35.9万辆,越南的汽车产量将翻倍,达到11.2万辆。
 
  丰田汽车和PSA集团等汽车制造商争相投资,以充分利用两国日益富有的消费群体。东南亚目前的汽车持有率仍然较低,其中大多数人都是首次购买汽车。去年,菲律宾和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6%,属于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东南亚市场拥有6亿的消费者基础,东南亚地区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年轻员工有意购买自己的第一辆汽车,这些因素都吸引各家汽车制造商前来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经济的发展带来汽车销量的上升。菲律宾今年前五个月的汽车销量同比涨幅达到18%,而2016年的涨幅达到25%。
 
  PSA集团和丰田汽车着眼于菲律宾和越南两国日益富裕的人口,许多客户是首次购车,并且国内有强大的供应链和物流链,完善的运输基础设施。目前,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正在推动对税收的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汽车税费。
 
  PSA集团和现代汽车也在越南提高产能,计划向当地销售汽车。但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仍然在东南亚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两个国家分别计划将汽车产量提升至100多万辆,凭借强大的供应物流链以及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来吸引制造商。
 
  据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数据显示,2014年,菲律宾仅有6%的家庭拥有一辆汽车,而越南仅有2%。相比之下,马来西亚82%的家庭拥有一辆汽车,而泰国则达到51%。BMI预计,未来五年,菲律宾和越南的汽车购买量平均涨幅将会达到15%。“在菲律宾和越南生产的汽车将主要面向国内消费,”BMI驻约翰内斯堡的汽车分析师法布里斯·加图瓦布耶格在电子邮件中说。他指出,为了提高菲律宾和越南作为制造业基地的竞争力,两国政府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商业环境和汽车政策。
 
  菲律宾政府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超过5亿美元的奖励,这些汽车制造商承诺在未来六年内生产至少20万辆汽车,三菱汽车和丰田目前已经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协议。三菱汽车在菲律宾的金属冲压工厂将于2018年投产,预计该公司产能将提高50%。
 
  中国车企看准了东南也市场这篇蓝海。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的第一辆车——一款名为ConferoS的MPV正式下线,预计将于8月于当地上市。在占地60公顷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主机厂和供应商园区各占地30公顷。工厂建成后,每年产能可达到1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对其投资了高达7亿美元,是中国目前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而吉利SUV也将助力宝腾汽车拓展东南亚市场。之前,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与DRB签署最终协议,正式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同时获得吉利汽车SUV车型的生产授权。这使得宝腾汽车可以通过生产SUV,进军国际市场。特别是近年来,马来西亚的消费者对SUV的渴望逐渐增强,普通乘用车的销量在下降,但SUV的销量却异军突起。据分析师HezeriSamsuri介绍,预计宝腾汽车的SUV生产基地位于马来西亚的TanjungMalim(霹雳州南部丹绒马林),2018年将是宝腾汽车格外繁忙的一年。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出海东南亚如何挣脱“歧视链”?

    金融出海东南亚如何挣脱“歧视链”?

    2017年,“金融出海”成了一个热门词。仿佛一夜之间,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迷上了出海。而大部分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东南亚作为征战的第一站。
    2017-08-03
  • 《产能合作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缅甸、文莱等潜力巨大

    《产能合作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缅甸、文莱等潜力巨大

     9月9日,中国国合信用研究院院长杨玉英在京发布了《产能合作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涵盖了154个国家的产能合作指数排名,反映了各国和地区产能的宏观适配性与产能潜力。
    2017-09-10
  • 中国高铁在东南亚还要迈多少坎?

    中国高铁在东南亚还要迈多少坎?

    6日,最新版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没能通过环境评估测试,使得原计划今年11月开始动工的工程再次延期。从2013年10月中泰两国政府的“大米换高铁”协议,到泰国巴育政府动用“特权”,让中泰铁路迈过多个程序的“法律坎”
    2017-10-09
  • 东南亚忧心美国贸易大棒

    东南亚忧心美国贸易大棒"扰袭"

    近期,美国政府挥舞贸易大棒,引发多个地区和国家担忧,其中也包括东南亚国家。在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不少人越来越清晰地预感到,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单边主义贸易政策,东南亚不仅不可能旁观,而且很可能成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
    2018-08-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