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不是房贷 美国车贷泡沫成新隐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经历了十年前次贷危机的美国民众,如今听到“次贷”一词就感到紧张。但有迹象显示,美国的汽车市场有可能正迎来一场局部的次贷危机。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汽车贷款的违约率正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美国金融行业开始拥抱另一种次级债:汽车贷款。而就像2007年一样,风险正在扩散。
 
  其实,次级汽车贷款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似乎没有人认为这些贷款将带来下一次危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次级车贷的相关业务爆炸式增长。根据富国银行的统计,2009年有25亿美元的次级汽车债券被销售,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260亿美元,高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近年来,美国的汽车行业发展遇阻,而为了提高销量,不少经销商开始帮助顾客申请汽车贷款,其中次级信贷的比例不断增加。2013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桑坦德银行展开合作。从那时起,随着美国汽车销量的飙升,两家公司合作发放了大量的次级汽车贷款。而这些次级车贷的发放十分宽松。在没有任何人员核实收入或工作经历的情况下,申请者就能获得贷款。
 
  瑞银的研报认为,汽车贷款违约增长并未威胁到金融稳定性,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对于汽车次贷,有从业者认为这顶多算是一根井绳,还远算不上是条咬人的毒蛇。汽车次贷虽然并不足以像次级房贷那样搞垮一批“大而不能倒”的银行,但仍足以让不少专门从事汽车贷款的机构陷入泥潭,并且让相关投资者蒙受损失。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