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4





  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之后,非洲经济列车近年来遭遇逆风。当前,这个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大陆,正通过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以及对青年的投资,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同时力图深化中非合作,以推动经济在逆风中前行。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在非盟总部参加第29届非盟峰会的多位官员表示,通过围绕关于非洲未来长远规划的非洲《2063年议程》谋发展,一个繁荣和一体化的新非洲依然可期,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必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说,预计在今年年底,非洲国家有望就非洲大陆自贸区完成第一阶段的谈判,初步建成一体化的市场。
 
  非洲大陆自贸区涵盖国家众多,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深挖区域内贸易潜力无疑可为非洲大陆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目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推进,这一比例有望在2021年提高到28%。”穆钱加说。
 
  另外,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高速铁路、机场和水电站也已建成,助力区域互联互通和电力自给自足。以中国修建6月通车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为例,说明非洲可以追求“跨越式发展”。
 
  多位非盟官员还盛赞中国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表示非洲要实现“2063年愿景”,需要和中国加强合作。
 
  “我们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能从中获益很多。”非盟农村经济和农业委员约瑟法·萨科说。农业是非洲的支柱产业,贡献了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根据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中非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创新活力,从而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报告认为,“中国在非洲的这种参与程度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匹敌。”(记者许凤 朱绍斌 王守宝)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