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潜力大 欧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渐成中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30





  根据中国贸促会《欧洲国家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及对我启示》(下称《启示》),欧洲产业集群地区的生产率明显高于集群外地区,增长潜力也不受当地市场规模的限制。另有研究表明,在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新的商业模式更多,新成立的公司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创造了欧洲国家39%的就业岗位和55%的工资总额,比非产业集群企业的平均工资水平高11%。2008年至2014年,产业集群企业每年新增工作岗位0.2%(集群外是-1.7%),申请的专利占欧洲国家所有专利总量的87%。
 
  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在欧洲各国以怎样的形式发展?为什么能够取得上述显著成果?有学者认为,集群所在区域内的创业氛围浓厚、成熟企业帮助初创小企业成长、中介机构和服务体系等比较完善、融资成本相对低廉等,是欧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德国:专业化、国际化、跨行业、技术驱动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获悉,中小企业约占德国企业总量的99%,拉动了62%左右的就业,是德国工业和服务业的中坚力量。
 
  德国的中小企业不仅在德国贡献大,而且在全球市场也处于领先地位。统计显示,在2764家中型全球领导企业中,德国占47%。
 
  德国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专业化。根据《启示》,德国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有几十个,这些产业集群通常由属于同一产业的企业组建而成,通过把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技术聚集在一起,激发出最佳效能,如索林根的刀具、施韦因富特的轴承、费尔贝特的门锁和纽伦堡的铅笔等,以及近来兴起的德国北部的风能产业群。
 
  除了特色产业集群外,德国还有另一种企业集群类型,即由多个“隐形冠军”组成的集群。比如,在韦斯特林山区的温德哈根,有三个中型的全球市场的领导者:维特根路面铣刨技术公司、专业的紫外线浴设备制造商JK公司和哥特布吕克安防监测系统公司。与产业集群不同的是,这些集群中的企业联系纽带不是行业,而是为发展创新提供灵感的社交网络和交流成功经验的平台。与此同时,这些“隐形冠军”往往投入全部资源以确保自己在狭窄的缝隙市场中取得霸主地位。
 
  调研团队还发现,虽然德国很多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但是他们在其所在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竞争力。德国企业采取的是“技术驱动、品质占领市场”战略。这与德国以高品质的制造业著称的风格一致,即使是中小企业也遵循这一路线。
 
  意大利:“一区一品”创造中小企业王国
 
  意大利被誉为“中小企业王国”,全国98%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其出口主力是以制造传统产品为主的中小企业,民间资本在市场中相当活跃。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驻意大利代表处获悉,虽然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普遍较小、各自经营,但它们并非孤军奋战,而是通过正式或非正式协议,企业之间组建网络,形成集群式发展、创新式发展、专业化经营、国际化经营等鲜明的特色。
 
  根据《启示》,意大利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区一品”,即区域内中小企业大都从事同一行业的生产活动,形成了“一区一业”的产业集群。这有利于技术扩散、商业服务和形成规模效应,使区域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摇篮”,既保持了中小企业的灵敏性和主动性,又实现了专业化作业,并取得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
 
  意大利中小企业虽然大都处在传统产业,但持续利用高新技术引入生产过程,通过集群式创新发展,将意大利独有的历史、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和精湛的手工工艺,创新性地融入企业的产品之中,致力于把企业做专、做精、做特、做新、做深,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级的产品品牌,形成了意大利中小企业强大的整体竞争力。
 
  法国:着力打造“竞争力集群”
 
  法国促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措施是实施“竞争力集群”计划。记者从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获悉,2004年9月,法国领土整治和发展部际委员会(CIADT)正式发起“竞争力集群”计划,采取“企业+实验室”创新模式,通过特定产业相关的大企业、研究所/实验室与中小企业联合研发,以共同市场或科研领域为基础,突破中小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局限,快速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加速行业内科技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进步,以提高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最终提高法国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启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法国共创建71个竞争力集群,2011年平均每个集群有187个成员。具有集中在特定区域内、突出当地产业优势、整合产学研机构、重视发展创新项目、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等显著特征。
 
  如今,法国“竞争力集群”计划经过1.0阶段至3.0阶段的发展,从趋势上看,现有的产业集群数量将不会增加太多,但其模式的复制在法国各地区持续发生。有些地区通过与已有的竞争力集群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进本地区科研发展和拉动经济与就业的增长。此外,竞争力集群政策取向越来越要求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以实现拉动法国经济增长,提高法国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的目标。(本报记者姜业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