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对华反倾销调查大幅减少 企业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作为全球公认的贸易保护大国,巴西在WTO机制内发起的贸易争端案件数量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多年来遭遇其反倾销调查和裁决案件最多的国家。据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统计,2016年全年,巴西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及裁决案件合计35起,其中至少有70%的案件以不利于中国企业的裁决告终。
 
  但今年以来,巴西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件数量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据巴西著名咨询公司UNO统计,1至6月,巴西裁定中国产品倾销案件数量为3起(涉案产品为农用机轮胎、汽车玻璃和合成纤维布),在办案件7起(涉案产品为柠檬酸及柠檬酸盐、钢丝绳或线缆、高碳钢丝、热水瓶、热轧钢板、无缝碳钢管),无新发起调查的案件(注:裁决和在办案件均为2016年发起调查的案件)。而2016年同期,巴西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及裁决案件合计高达21起。
 
  导致这一改变的原因是,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在针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采用的“替代国”做法于2016年12月11日到期。因此,巴西不能再使用“替代国”产品价格作为判断中国产品是否存在倾销的依据。
 
  显然,这对中国对巴西出口企业来说,让世界贸易保护大国暂时“低下高贵的头”,简直是值得“普大喜奔”的好事。那么在巴西,贸易保护主义的危机是否就此消除了呢?恐怕也不能过于乐观。
 
  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这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到巴西某些产业和企业利益,很容易被其业内看作存在倾销行为。巴西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主任卡洛斯·阿比若奥迪认为,如果巴西不能采取反倾销措施遏制中国产品进口,巴西企业将无法应对来自中国的竞争。因此,尽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已经生效,但为了保护本国产业利益,巴西政府继续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或采取其他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由于这种情况难以预测,更增加了提前防范的难度。因此,虽然目前巴西对华产品反倾销案件的数量大幅减少,但中国企业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那么如何减少或避免“被贸易保护”呢?我们认为可以从如下角度进行探讨:
 
  一是增加政府间对话,如在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探讨建立专门应对贸易摩擦的高层对话机制(如月度会议或季度会议),确保两国之间贸易争端能够得到及时沟通和有效解决。
 
  二是对巴西出口企业仍需密切关注产品所涉领域的市场动态,认真研究分析,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进行科学预判。
 
  三是严把产品质量关,避免低质低价产品大量走出国门,损毁中国产品形象。更要避免同行业企业为争夺出口市场恶意竞争、低价报关的现象。
 
  四是企业一旦遭遇反倾销调查,一方面要积极寻求中国政府商务部门的帮助,争取通过政府部门间的对话从政策层面上予以解决。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应对,及时寻求中国贸促会等相关行业商协会组织或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的法律支援,借助专业力量进行应诉和案件剖析,最大程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以“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促进”为己任,积极履行代言工商的职能。贸促会将密切关注巴西对华贸易争端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对国内出口企业的相关培训工作。企业在遭遇反倾销调查后,可第一时间求助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或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主动应诉,最大程度地维护自身利益。(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巴西政府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巴西政府日前公布经济数据,宣布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 5%,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负责公布这一数据的巴西财政部表示,今年四个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幅分别为0 49%、0 68%、0 73%和0 79%。
    2017-03-29
  • 通胀减缓经济好转 巴西欲掀引资新浪潮

    巴西地理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巴西通胀率为0 14%,而过去12个月的年通胀率为4 08%,通胀水平低于政府管控目标4 5%,创2007年以来新低。
    2017-06-01
  • 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中方向基金出资150亿美元,巴方出资50亿美元。中巴双方将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共同寻找具体项目合作机会,并遵循商业原则做出最终投资决策,切实落实以项目为依托的中巴基金运作理念。
    2017-06-07
  • 巴西信息化产业看好中国样板

    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加速出海,提升巴西互联网产业整体水平,中巴互联网促进会携手白鲸出海平台近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2017中巴互联网大会。这是中巴互联网产业首次面对面深度探讨交流及合作。
    2017-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