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增至80个 今年已落实项目资金7.7亿美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9





  6月16日,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开幕。理事会批准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成为亚投行新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总数扩至80个。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投行的“朋友圈”已经越来越大,不仅仅局限于亚洲地区的成员,已经扩展到世界五大洲。
 
  23个域内外新成员陆续加入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年会上表示,自2016年1月以来,亚投行高效完成了建章立制和组织架构搭建,业务运营取得“开门红”,23个域内外新成员陆续加入,与相关各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亚投行已成为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一员。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今后20年间,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年均将达1.7万亿美元。鉴于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及各国财政能力自2008年金融危机来持续下滑等情况,旨在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扶持的亚投行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
 
  刘英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得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参与和支持,这源于亚投行的发展理念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她进一步分析道,目前每年亚洲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超过1万亿美元,亚投行有助于填补基础设施的巨大资金缺口,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此外,中国对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都是全球瞩目的,具备一流水平。
 
  亚投行应获得AAA信用评级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了16个投资项目,总金额为25.7亿美元,包括今年要落实的7.7亿美元,今年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亚投行官方公布的投资项目显示,成立至今,亚投行共为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等多个亚洲国家项目提供了超20亿美元的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逾100亿美元。
 
  肖捷表示,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我们已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低收入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截至目前,3000万美元资金已经到位。
 
  肖捷认为,亚投行应尽快完善撬动私营部门投资的战略,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支持借款方改善政策环境,降低私营部门交易风险。同时,积极探索PPP等多种合作模式,采用联合融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等合作方式,为支持基础设施发展构建起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融资体系。
 
  针对获得信用评级等问题,刘英向记者表示,亚投行作为世界一流的政府间多边金融机构,从融资项目到组织架构逐渐完善,应该获得AAA的评级,这有利于亚投行进行融资,也利于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体系。(张钟尹)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