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快步领跑拉美大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陆达心    时间:2017-04-28





  20年前,如果远赴拉美,在唐人街吃上一口汤面,买到一个中国结,百米街头上你仅能寻觅到细微的家乡味道;10年前,重游拉美,乘坐中企客车四处游历,入住配备中国电器的民舍,家乡的熟悉感让你不再孤单;如今,再历拉美,坐在中国产地铁车厢里,在中国通信企业搭建的4G网络环境下与家人视频通话,一瞬间家就近在咫尺。


  短短20年,中国产业从起初在拉美市场不被认可,到慢慢赢得“中国制造”的良好口碑,再到如今“中国制造”广泛覆盖,纷纷成为行业内的“香饽饽”。例如,中国某通信企业去年宣布在拉美市场的手机销售突破1000万部,这是在移动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的拉美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该企业不断扩大与地区各国运营商合作,广泛部署4G终端,并在去年拉美第七届长期演进技术年会上展示了全球领先的5G技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入驻也为拉美民众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精彩。在拉美很多城市,人们可以通过中国电商平台找到自己喜欢的商品,利用中国的叫车软件解决出行难题。“中国制造”逐渐打响,已经融入拉美民众日常生活之中。


  近些年,中拉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利益融合更加紧密。中国商务部信息显示,2016年,中拉双边贸易总额是2000年(126亿美元)的17倍,高达2166亿美元,中国保持着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也是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9%,再度蝉联拉美最大投资国。目前,中国已同拉美15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3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中国对拉投资领域从起初集中于能源资源,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和汽车、通信、家电等生产制造领域。中拉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靠着不断创新探索的企业精神,如今已在拉美大地上“大步领跑”。中国某客车企业2003年开始向拉美市场送去第一批客车,如今已发展成拉美地区客车领域第一大公司,2016年该企业向古巴累计出口车辆6000多台,市场占有率达99.9%,被誉为“古巴公路的王者”。“中国制造”不只奔驰在贯穿拉美自然风貌的公路上,也同样穿梭在拉美繁华都市的地下。目前,中国高端轨道车辆已然成为巴西和阿根廷主要城市的重要基建组成部分,一辆辆宽敞舒适的地铁列车通行在地下,为拉美人民的生活带来便利。此外,中资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实施本地化经营和属地化管理,拉动了当地就业,提供了先进技术,赢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和民众的支持认可。


  20年来,“中国制造”在拉美不断普及,靠的是中国企业家的拼搏奋进,靠的是中拉全面合作伙伴机制提供的政策保障。去年11月份,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再度拓宽了中拉合作领域,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为中资企业创造了更多贸易、投资机会,为双边贸易结构优化开创了空间。随着中拉合作的全面快速发展,中拉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进一步丰富中拉经济互补性内涵。在此基础上,“中国制造”的品牌效应定会在拉美持续放大,更好地服务于中拉各自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在巴西华丽转身

    中国作为巴西多年来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产品已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巴西民众正感受着“中国制造”内涵的深刻变化。
    2017-05-11
  • 种类丰富+高性价比 “中国制造”在俄成“网红"

    俄罗斯对中国商品,尤其是轻工商品的喜爱颇有历史渊源,而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跨境网络购物方式的普及,又掀起了新一轮热潮。
    2017-09-08
  • 英国期待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

    英国期待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

    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祥地,在历史上长期处于制造业的前沿。在脱欧背景下,英国正力保脱欧之后不影响其身为创新大国优势的同时,开始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更加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化。
    2017-12-13
  •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支撑“非洲制造”前行

    在非洲,人们这样形容中国制造:我们脚下踩的是中国援建的路,车是买的中国车,而车里装的商品则全部来自遥远的中国!
    2018-0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