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分羹墨西哥汽车市场有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6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参加大选时起便鼓吹美国企业回归本土,上任后更是不遗余力。他曾敦促福特、通用等汽车企业在墨西哥生产制造汽车,要求这些外迁的美国企业回流。迫于压力,福特汽车于1月初表示,将取消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建厂的计划,并将为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2016年12月,空调制造商开利公司将原本准备移到墨西哥的800个工人岗位和300个总部研发岗位留在了美国。


  与之不同的是,中国企业却在积极拓展在墨业务。据美国《汽车新闻》4月6日报道,中国江淮汽车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的汽车组装厂完工投产,成为首家在墨西哥建立组装厂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无独有偶,中国长城汽车公开表示正考虑在墨西哥北部的新莱昂州或中部的圣路易斯波托西州选址建厂。该工厂或将在明年开建,造价约5亿美元,每年将生产约25万辆汽车,销往美国和墨西哥市场。


  对于中美企业在对待赴墨投资建厂问题上的不同做法,受访专家表示,中企将面临投资环境变化和产业链配套问题两重投资风险,须谨慎对待。


  警惕市场潜力收缩


  墨西哥是拉美重要的汽车生产和出口国。据墨西哥汽车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墨西哥汽车产量首次超过300万辆,2015年墨汽车生产340万辆,同比增长5.6%;出口276万辆,同比增长4.4%,双破历史纪录,在拉美地区排名第一。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是墨西哥汽车最重要的出口市场,2015年墨对美国出口汽车199万辆,比上年增长6.3%,占总出口量的72.2%,墨产汽车占美国市场的11.5%。


  近年来,国际车企十分看好墨西哥市场,纷纷在该国新设厂房或扩大产能。这与墨西哥汽车业在出口方面的显著优势紧密相关。首先,墨西哥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可辐射整个美洲市场。其次,墨西哥具备劳动力成本优势。据德意志银行估算,在美国,生产一辆汽车的人力成本约为2400美元,而在墨西哥,人力成本仅为500美元。


  然而,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墨西哥的投资环境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即将重新谈判,在特朗普的施压下,关于美墨汽车贸易方面的规定可能发生变化,墨西哥原来出口北美市场的优势可能有所减弱。由此,中企在墨投资汽车产业的出口压力增大,竞争激烈,存在一定的风险。


  关注政策性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车企尤其是将目标市场定为美国的车企赴墨投资建厂要特别注意原产地规则。


  2016年6月末,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汽车行业提出,希望就北美地区原产地累计达成协议,以加强国产化供应,形成合力应对区域外竞争。墨西哥生产企业协会和加拿大、美国的行业组织发表的声明强调,希望三国政府就原产地问题进行协调,包括北美地区原产地累计,区域内出口非关税壁垒,增强区域内供应链,增加北美地区汽车出口。


  谢文泽指出,现在美墨关系趋于紧张,NAFTA即将重谈,因此原产地规则可能出现相应变化,须格外留意。


  此外,谢文泽还提醒道,墨西哥汽车产业以面向客户工业为主,墨现有的汽车工厂主要是组装工厂,本土汽车零配件的产业链配套程度较低。欧美车企在墨设厂是通过全球采购来满足组装工厂对汽车零配件的需求的,中国车企需要考虑赴墨设厂后怎样解决产业链配套的问题。


  据墨西哥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的数据,墨西哥是世界第六大汽车配件生产国,2015年达到850亿美元。墨西哥汽车配件生产企业2559家,其中65%为外资企业,来自美国的企业占19%、日本占18%、德国占12%。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美国对墨西哥出口汽车配件300.59亿美元。近5年来,墨西哥从美国进口汽车配件增长72.2%,对墨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墨新设立的组装厂有所增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乌克兰方面期待与中企开发当地农业资源

    为与中国投资者携手挖掘乌克兰农业资源潜力,乌克兰当地投资公司、农业企业代表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就资源优势、出口趋势、风险防范等话题进行交流。
    2017-04-21
  • “中国制造”快步领跑拉美大地

    短短20年,中国产业从起初在拉美市场不被认可,到慢慢赢得“中国制造”的良好口碑,再到如今“中国制造”广泛覆盖,纷纷成为行业内的“香饽饽”。
    2017-04-28
  • 新加坡给予符合条件企业60%的资金补贴

    新加坡政府将通过“一带一路”基金对中资投资新加坡企业和借助新加坡开拓第三方市场的企业(两者均需新方占股权30%及以上)给予最高60%的资金补贴。
    2017-05-02
  • 中企最大规模海外并购即将尘埃落定

    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5日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共同宣布,先正达股东已接受中国化工的收购要约。截至5月4日主要约期结束,根据初步统计,接受要约的股票约占80 7%。这意味着这桩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企...
    2017-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