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点亮非洲田野希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目前非洲大陆面临许多困难,饥荒是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威胁着数百万的非洲民众。”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阿巴斯·古莱特在近日第九届非洲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解决南苏丹、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地区的饥荒问题刻不容缓,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也遭受着严重的粮食危机。


  的确,据外媒报道,近日有研究发现:“2017年所需的紧急粮食援助的规模、严重程度和地区范围,是数十年来前所未见的。”全球饥饿情况正处在数十年来的最严重水平,45个国家多达7000万人急需粮食援助。这些国家当中,尼日利亚、索马里、南苏丹和也门陷入饥荒。


  其中,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受到长达七年的博科圣地极端主义冲突影响,联合国和其他救援机构的研究发现当地在去年就发生了饥荒,而且情况至今仍未缓解。在南苏丹,持续不断的冲突和经济不稳定,加上人道救援物资难以送达,使得饥荒成为潜在危险。在索马里,2016年的雨量不足,加上天气预报指今春雨量也稀少,当地恐怕要重演2011年造成26万人饿死的大饥荒。而另一方面,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及随后而至的拉尼娜现象,也令非洲之角和非洲南部国家人民的日子变得更艰难。


  非洲饥荒下的“中国力量”


  如何喂饱人民,如今已经成为非洲亟需解决的问题。其实,一直以来,中国持续关注非洲的难题。比如,据中国商务部介绍,2016年为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非洲严重饥荒的呼吁,帮助有关非洲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10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捐款,用于向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分别提供价值800万美元及2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其中包括儿童营养食物及其他粮食食品。


  不仅中国政府行动起来,中国民间对非洲饥饿问题同样给予了关注。3月1日,在经历了四个多月的前期准备之后,免费午餐成功落地非洲大陆肯尼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马萨雷贫民窟的长荣希望小学、汗卡小学、长青造梦小学等五所学校的1103名贫民窟儿童吃上了免费的早餐和午餐。


  据了解,免费午餐走进非洲项目由邓飞、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三方携手发起,三方达成战略协作,结伴去非洲,共同帮助改善非洲儿童的饥饿、医疗和卫生等问题,同时特别强调单独分列免费午餐非洲项目,所需资金单独筹募,专款专用。其中,据项目运作资金创始人承诺于2017年投入100万元参与免费午餐非洲项目。而除了依靠企业定向募捐,下一阶段,项目将逐步放开海外筹款,从美国、欧洲等地筹款。


  农业示范中心带来新希望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传统农业国家,位于非洲西部的多哥全国67%的人口从事农业,但农业技术极其落后,基础设施差,机械化程度低,基本靠人力耕作,作物产量低,质量差。多哥还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解决700万人民的吃饭问题一次次的成为多哥政府的工作重点。


  中国援多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可谓应运而生。早在2011年,中国农业专家进驻位于距洛美16公里的Sanguera,分别进行了水稻、玉米品种筛选、品种适应性研究、水肥配套研究以及不同耕种方式对比等试验。同时,根据当地气候条件,中国专家总结了一套适合当地种植的栽培技术,并开始农业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


  不仅如此,中国农业专家还提出利用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的小型农业机械,不断提高农业种植工作效率。如今,已有部分农户通过当地政府提供的农业小额贷款,购买手扶拖拉机等小型农机具进行农业生产。


  如今,示范中心的水稻田每公顷产量达8吨,是当地平均产量的2.3倍,同时,我国还为多哥培训农业技术人员850余名、推广种植面积300公顷,涉及农户150余户,所做工作得到了多哥政府和民众的一致称赞。


  多哥农业示范中心只是中国众多农业援非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援助实施22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先后对非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每年组织农业培训班数10个……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中国农业不仅要完成缓解非洲粮食危机的“小目标”,更是将助推非洲农业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仅靠中国一家的援助是不够的,要靠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以及非洲之角各国勤修‘内功’在遭遇干旱时,非洲国家才能应对得力。”中国农业专家梁鹏说起非洲饥荒连连摇头,他表示,非洲各国可以通过引进技术、吸引投资、借助援助等各种方式,提高非洲之角地区的农业生产技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如灌溉、道路、通讯、水利、仓储设施等,提高粮食储备;对饥荒的发生制定预警方案和紧急应对措施,对饥荒严重的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中、长期规划。内外兼修,不失为摆脱饥荒的好方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迎来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日,非盟发布了非洲的专属域名: africa。非盟轮值主席祖马(Nkosazana Dlamin iZuma)称,此时此刻非洲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而在非洲大多数国家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究竟又如何呢?
    2017-04-10
  •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当这一切让中国百姓习以为常时,不少人却很难想象在人们印象中被贴上“贫穷与落后”标签的非洲,如今,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2017-05-16
  •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2017-06-10
  • 非洲国家期盼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合作

    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加纳、喀麦隆、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等非洲十国组成的联合展团集体亮相,并举办了非洲日高峰论坛活动。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