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发展失衡 房价飙升威胁澳大利亚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日前,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表示,澳大利亚日益严重的房地产发展失衡将对澳经济未来发展构成威胁。


  据报道,3月份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创下近7年来的最高涨幅,澳大利亚监管当局正在谋求进一步加强房屋贷款限制以为火热的房地产降温。


  房价飙升


  博满金资金融分析师潘玲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澳大利亚的低利率、相对较高的租金收益率、强劲的人口增长以及来自海外的巨大需求都在支持着澳房屋价格的上涨。此外,澳大利亚税收制度也在无形中鼓励个人将租赁物业作为投资的一种形式,这也客观增加了人们对房屋的需求。


  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4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8个州和领地的首府在截至3月底的12个月内的平均房价上涨了12.9%,是自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涨幅。其中悉尼房价的攀升速度最快。过去12个月,悉尼平均房价飙升了18.9%,是自200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西蒙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导致2015~2016年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主要有四个原因:低利率环境、土地供给不足、人口增加和监管不到位。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劳克斯翰(Bloxham)在研究报告中预测,澳大利亚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住宅供应量过剩,这将导致房价在2017年开始下跌。其中,墨尔本的平均房价将下跌2%~6%,布里斯班房价下跌4%。


  据彭博社报道,澳大利亚移民部长达顿表示,政府正在研究相关措施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比如为选择到其他城市的移民提供支援,协助他们在这些城市找到工作。


  另外,达顿表示,澳大利亚接收移民时必须考虑到国家利益,让移民离开大城市迁移到区域城市也许会带来很多好处。他还说,房地产价格问题得由政府各部门一同处理,并表示移民部正在寻求同财政部与金融部合作。


  危害经济


  需要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房价飙升的危害并不会局限在房地产市场本身,其对澳大利亚整体经济都构成威胁。


  周西蒙指出,澳大利亚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会冲击以商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虽然澳大利亚的银行盈利能力较强,坏账率低,但是长期以来不断增加的居民负债是一个潜在炸弹,美联储加息也可能会推波助澜。


  标普也在2016年7月将澳信用评级展望置于负面,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有下调信用评级的可能。


  2016年澳政府发布年中预算复审报告后,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索普曾告诫,澳大利亚的AAA主权信用级评级安全引人担忧,据估算如果遭到降级,5年内政府预算受到的损失可能达70亿澳元。


  潘玲还指出,澳央行所面临的挑战是在保持较低利率的同时,让通货膨胀回到目标点,重点是还要确保不会造成房地产泡沫。预计今年5月的联邦预算,也会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可负担性问题。


  不过好在当前,澳房地产价格有下降趋势。周西蒙称,原因是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贷款利率上升、监管力度加大、住宅供应或已超量。且随着全球经济持续恢复,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不断回暖,这对澳大利亚的整体市场也有着相当正面的影响


  然而周西蒙也提到:“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人口持续增加,支撑房地产价格的刚需因素仍比较强大,而且澳大利亚核心区域(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等)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很大,国外置业的比例短期内可能会有波动,但长期看依然会处在相当的高位,未来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幅度或将保持在高位区间。”(荣郁)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澳大利亚力推太阳能产业发展

    澳大利亚光照资源排名世界第一,据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光伏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3月,澳大利亚已安装能提供5900兆瓦电力的太阳能设备,跻身全球十大太阳能国家。
    2017-05-04
  • 澳大利亚:或成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工业、创新和科学部的报告,预计到2019年6月,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年出口量将由目前的5220万吨增至7400万吨,与中东的出口量相当。
    2017-10-26
  • 澳大利亚酝酿推出新汽车排放标准

    一场旨在推出新汽车排放标准的游说活动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活动组织者澳大利亚机动车协会(AAA)认为现有的汽车排放测试误导了消费者和监管者,需要改革。
    2017-11-16
  • 澳大利亚智能手机渗透率领先全球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人对智能手机的喜爱程度可谓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不仅在浏览其他媒体时要使用智能手机,就连在办公室里也是手机不离手。
    2018-03-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