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迎来数字经济新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近日,非盟发布了非洲的专属域名:.africa。非盟轮值主席祖马(Nkosazana Dlamin iZuma)称,此时此刻非洲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而在非洲大多数国家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究竟又如何呢?


  非盟认为,.africa域名将非洲大陆统一成单一的互联网社区。负责域名的非营利组织ICANN在非盟游说之后批准了.africa域名,将由南非公司ZACentralRegistry(ZACR)负责域名注册,注册费用为18美元,注册将从今年7月开放。


  而受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带动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以刚果(布)、南非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都积极倡导发展数字经济。但非洲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差异很大,这种差异可以透过世界经济论坛推出的“网络就绪指数”窥见一斑。


  “网络就绪指数”(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是由世界经济论坛推出的一套指标体系。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推动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成效进行打分和排名,从而对各经济体的信息科技水平进行评估。


  “网络就绪指数”主要从三个方面衡量各国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成熟度:


  信息通信技术在整体商业、监管和基础设施方面的环境;


  三大社会主要群体——个人、企业和政府——使用并获益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准备就绪程度;


  实际使用最新信息通信技术的情况。


  根据2016年非洲各国“网络就绪指数”排名,毛里求斯(49)、南非(64)和塞舌尔(74)名列非洲国家前三位,而摩洛哥(78)和卢旺达(80)紧随之后。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南非的数字经济排名在139个国家中排名65位,相较2015年上升10位,使南非与意大利和斯洛伐克一道,位列改善最大的10个国家之一。但南非并不是排名较去年出现提升的唯一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上升10位)和科特迪瓦(上升9位)的排名也出现跃升。


  虽然非洲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但发展趋势不可挡,因此投资非洲数字经济产业近年来也成为了全球投资者投资非洲的重点选项。


  目前,针对非洲数字产业发展的援助还很少,尚处于起步阶段。


  谷歌大力促进非洲数字经济增长


  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目前已经着手在非洲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且已联合其合作伙伴——LivityAfrica率先在尼日利亚、南非以及肯尼亚推出相关培训课程;另外,谷歌还面向所有非洲国家推出了在线免费学习数字技能课程的门户网站——digifyafrica.com。该计划预计到2017年可以培养出约100万名具有专业数字技术的非洲青年人才,其中尼日利亚约占40万。


  谷歌非洲区经理JulietEhimuan-Chiazor表示,“互联网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机会,也是非洲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最佳催化剂”。


  华为呼吁促进非洲数字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3日,华为在中非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呼吁构建更加美好的全联接非洲,促进非洲数字经济发展。


  华为发言人表示:“今天,我们已经为非洲部署了超过一半的无线基站,超过70%的LTE高速移动宽带网络,以及超过5万公里的通信光纤。这些都为非洲带来了更好的通信联接,而更好的连接,正是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信息及通信技术人才的培养。迄今,华为在非洲的7个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超过30000名信息及通信技术专业人员。华为‘未来种子’ICT人才培养项目已在肯尼亚、津巴布韦、赞比亚、安哥拉等多个非洲国家成功开展,预计未来五年将有1000名非洲学员受益。”


  欧盟介入非洲数字产业发展


  据《今日报》2017年2月4日报道,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机构副主席AndrusAnsip近日宣布欧盟已经启动一项高达440亿欧元的非洲经济发展基金,旨在帮助尼日利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他表示,基金将会重点帮助尼日利亚发展数字产业,欧盟认为这将是尼日利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中非贸易研究中心分析,非洲本土专属域名.africa的确立,意味着非洲从此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并将非洲大陆统一成单一的互联网社区。而根据2016年非洲各国数字经济排名,毛里求斯(49)、南非(64)、塞舌尔(74)、摩洛哥(78)和卢旺达(80)名列非洲国家前5位,且以南非为代表的非洲国家的数字转型主要来自企业推动,由此可见未来数字经济势必成为非洲商业的未来所系。(中非贸易研究中心)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技术点亮非洲田野希望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援助实施22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先后对非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每年组织农业培训班数10个……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中国农业不仅要完成缓解非洲粮食危机的“小目标”,更是将助推非洲农业现代化...
    2017-04-25
  •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当这一切让中国百姓习以为常时,不少人却很难想象在人们印象中被贴上“贫穷与落后”标签的非洲,如今,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2017-05-16
  •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2017-06-10
  • 非洲国家期盼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合作

    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加纳、喀麦隆、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等非洲十国组成的联合展团集体亮相,并举办了非洲日高峰论坛活动。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