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严重 医疗创业痛点仍存折射技术含量短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体外诊断、基因检测、3D打印、医疗机器人……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诊疗行业的颠覆性革命,也带火了医疗创业的热情。然而,中国商报记者日前在创新创业大赛上了解到,医疗创业主要聚集在医疗器械、慢性病管理领域,其中不乏3D打印、基因检测等新技术,但移动医疗项目少之又少。
 
  移动医疗前路漫漫
 
  近年来,各大投资商在移动医疗领域跑马圈地,但由于移动医疗行业平台同质化严重,许多平台步履维艰,投资热潮已经退去,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此外,北京市卫计委下发通知,严禁医生与商业公司合作挂号加号,使得一大批以挂号为主营业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受到影响。
 
  一位投资经理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与健康产业不同,医疗行业的门槛更高,在运营上也更加复杂。运动手环、体脂称、老人呼叫/防摔倒等属于健康产品,不需要认证注册,而检测血压、血糖、血氧的仪器、心电监护等医疗器械需要在药监局注册,公司本身也需要体系规范。
 
  “移动医疗更多的是对传统诊疗的补充,通过医疗信息化技术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对象服务。但是,移动医疗的发展受制于政策法规、患者的就医习惯、医生资源等诸多因素,从目前来看,能够实现商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性很低。”该投资经理说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移动医疗企业创业项目模式雷同,大多是一个APP简单连接医患,企业进入A轮或B轮后,投资机构只会在相同细分领域内选择第一或第二企业;大部分互联网医疗无法通过流量等进行变现,为用户提供的服务缺乏核心医疗价值,无进一步增值服务空间,商业模式上令投资者犹豫,且线上问诊局限性凸显,收入规模过小,难以支撑起整个平台业务的发展,空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却难以实现变现。
 
  与传统医疗设备相比,移动医疗更多偏向于轻资产运营。产品形态多为手机端APP,而以硬件形态存在的也多为小型智能硬件设备、可穿戴设备。其资金、技术要求较低,不涉及临床医学能力,门槛较低,而门槛低的同时也意味着竞争十分激烈。在上线后,运营推广却需要大量的投入,如何拥有大量用户并实现变现却变得十分困难。
 
  今年6月,新三板移动医疗第一股“就医160”宣布更名“健康160”。据了解,“健康160”最初以研发及销售医疗软件为主,之后构建了互联网医疗平台,并开始面向个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服务。按照官方介绍,此次更名代表着“健康160”进行发展战略的全面升级,从专业医疗向大健康领域渗透。然而,从“健康160”去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成绩并不令人满意。尽管实现收入7015.52万元,但净利润净亏1.2亿元,营收大幅度增长,亏损却无法覆盖。不止“健康160”一家,仅去年下半年,春雨医生、“健康160”和寻医问药网这类移动医疗的代表企业纷纷陷入裁员风波,资金链吃紧。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获得融资的移动医疗平台寥寥无几,鲜有企业获新融资。“移动医疗还不像互联网金融一样走得那么快,虽然围绕医疗领域的资本看起来很热,但是医疗创投是不是真的就触及到了医疗的本质?介入有多深?在我看来,如果单单从移动医疗的层面来看,好像还没真的走进去,基本上大家还在兜圈子。”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说道。
 
  看上去,移动医疗面临投资寒冬,但也有人提出,连春天都没有到,怎么谈得上寒冬?移动医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健康智谷副总经理靳碧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医疗在2015年进入高潮,目前移动医疗的热潮在慢慢减退。“去年移动医疗的项目就已经不多,今年几乎没有了。移动医疗没有一个坚实的医疗基础和价值,所以它的关注度就逐渐降低了。”靳碧说道。
 
  医疗器械项目趋好
 
  相比之下,医疗器械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分级诊疗政策也为医疗器械市场带来了利好。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医疗资源配置也在向基层下沉,医疗器械将面对广阔的基层医疗市场。
 
  “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门槛、高行业壁垒的行业,不能只凭热情进行创业。可以看到,目前能够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创业团队多为执业多年的医生或业内人士,年龄普遍偏高,拥有专业的知识背景或深厚的资源,是十分专业的团队。”靳碧说道。
 
  靳碧告诉记者,相比移动医疗,医疗器械、精准预防等领域的创业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类项目创业的成果一般都很“扎实”。从以色列和美国的经验来看,创业者拥有核心专利投资者就可以进行投资,不需要有很多成员,甚至不需要成立一家公司。专利核心级别越高就越值钱,专利本身就是一种可交易的价值。“拥有专利是第一步,接下来创业者拥有二类、三类产品,即使没有时间进行销售,在原型出来之后,专业人士就可以给出估值。即使在创业过程中市场行为失败之后,技术仍旧可以卖给其他公司。这类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很稳健的过程,而移动医疗是一个烧钱的过程。有些医疗创业类项目是致力于解决医院临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发现需求、实现原型、进行专利保护中的每一步都在产生价值,在细分领域中发现健康领域存在的问题,致力于改善这些问题。”靳碧说道。
 
  投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医疗行业是“带刺的玫瑰”。一方面,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自身健康,与国外相比,我国医疗行业起步较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且医疗行业因其专业性和高回报永远不乏投资者;但另一方面,生物医药行业投资额大、周期长且在推广过程中经常会面临执照等问题,医疗行业投资一般专业化程度较高,人才、研发、生产、检测、法规、临床、市场都需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必须要有行业资深人士领衔。
 
  “一个好的医疗创业项目拥有哪些特质?首先要看技术含量,即创业者拥有的项目是否能够减少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痛苦、降低治疗的时间,考量它在医学上的价值。其次要看成本,考量技术在临床上的路径设计,即技术如何便捷、高效地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完成整个临床治疗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评判临床时间的长短、选择目标病人的难度、费用的高低、耗材设备的设计难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使前两点做得很好,但如何尽早地实现销售收益也是投资者十分看重的一点。”靳碧说道。(本报记者李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受挫 贸易结构亟待优化

    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一直凭借“质优价可”优势持续增长。但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加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进口门槛纷纷抬高,给中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017-04-11
  •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三大发展困境:技术难题有待突破,准入门槛有待监管层加以明确,商业模式也亟待建立。
    2018-08-15
  • 医疗物资出口需警惕“不必要的风险”

    医疗物资出口需警惕“不必要的风险”

    无论是捐赠还是出口,都不能降低产品质量要求,如果不注意防范其中的法律风险,一片好心可能最终换来官司缠身的麻烦,这并非‘农夫与蛇’的故事重演,而是法律意识淡薄所付出的代价。
    2020-04-20
  • 突破核心技术反制 医疗物资亟待补链强链

    突破核心技术反制 医疗物资亟待补链强链

    高端医疗物资的关键产品和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我国品牌效应和配套服务输出严重缺失,供应链韧性不足制约转产扩产。
    2020-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