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竞争引发滞销 国内农产品丰产不丰收频遭卖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4





  近年来,随着农产品产量的增加以及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的扩大,国内多种农产品卖难现象已屡见不鲜。7月份以来,陕西省泾阳县近30亩西瓜滞销、河南省虞城县200亩西红柿滞销等一系列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多地现滞销
 
  据河南省鹤壁市浚县菜农王西明介绍,7月份本是蔬菜收获的季节,但是他种植的茄子却烂在菜地里。“其实每年都是大量投入种植,再眼睁睁地看着所种的蔬菜烂在地里。就像走入一个怪圈,好像种什么都卖不出去。”王西明说道。记者了解到,今年王西明所种的茄子预计将亏损2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承包土地的费用。“由于茄子的种植对土壤要求高,农民必须选择土质较好的田地,并且不能种茬,今年种过茄子的土地,第二年就不能再种茄子了。”
 
  陕西省周至县也出现了类似情况,瓜农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上千亩的西瓜没有销路而犯难。陕西省泾阳县同样出现了西瓜滞销。泾阳县的一位瓜农告诉记者:“不知道要拿这些西瓜怎么办,将近20亩的西瓜没有销售出去。再拖下去,只能烂在地里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省份都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每个地区滞销的农产品种类不同,表面上看滞销的原因大同小异,如近期雨水偏多,上市期推迟,与外地水果上市相叠加;阴雨天气,采摘和运输均不便;农民盲目扩张种植面积,导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等。但深究起来,农产品流通领域不合理的价格竞争,以及冷库建设不到位、冷链物流等体系的不健全,都是农产品滞销的重要原因。
 
  无序竞争引发滞销
 
  “当某种农产品卖得好时,大家就会一哄而上种养这种产品,结果导致该产品严重供过于求,只有通过不断地降价才能卖出去。”陕西省泾阳县一位瓜农表示。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农村基本都是包产到户的生产方式,每一户人家种养的农产品规模有限,但销售时却各自为战,无法进行品牌的统一宣传。同类农产品之间的无序竞争,导致只有靠低价才能形成竞争力,最终形成了滞销的局面。
 
  像上述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茄子销售,多是依靠周边市场来消化。更多的农产品还是依靠本地农贸市场销售,规模效益很难实现,使一些原本具有发展前途的特色产品很难形成产业化经营。而在同一区域内,由于农户认知相似,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相同,农产品的种植种类也大多相同,只有降价才能有竞争优势。
 
  冷库、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
 
  山东省栖霞市农村合作社主要进行苹果种植与销售。该合作社经理陈伟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的苹果销售平稳,销售旺季销量上涨,非应季时节销量也可观,这主要归功于当地冷库的建设。“一旦市面上苹果供应过多,有价格下跌的趋势,就存入冷库中,等到供不应求的时候再拿出来销售。”
 
  陈伟民表示,苹果可在冷库存放2~4个月。通过冷库存储可以调节市面上农产品的投入量,总体来看保持了农产品的价格稳定,保证了农民收入。此外,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延长了农产品的保鲜期、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范围,但是由于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物流规划不合理、流通环节过多,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仍不健全。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农产品供应链主要包括产地收购、中间运输、销地批发和终端零售等环节。由于冷库建设以及冷链物流运输等成本过高,大多数农民负担不起,所以很多地区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板块表现不佳 农产品市场依旧寒意浓浓

    3月份,农产品依旧难以摆脱低迷的行情,需求虽较2月份略有好转,但依旧处于恢复期。据生意社监测,相对于2月份的悬崖式下跌,3月份的农产品价格跌势略有放缓。总体来看,3月份多板块表现不佳,农产品市场依旧寒意浓浓。
    2017-04-20
  • 绝大部分农产品电商企业都亏损 盈利困局亟待突破

    绝大部分农产品电商企业都亏损 盈利困局亟待突破

    目前,绝大部分做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企业都亏损,真正盈利的很少。今后做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尤其是做中低端农产品电子商务,一定要朝B2B2C方向发展。
    2017-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