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催生巨大商机 要防止盲目造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8





  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此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纷纷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多部委在力推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也强调要防止盲目造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2016年7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国家发改委随后出台文件再次强调指出,要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一哄而上。
 
  多部委发力 地方政府热情高涨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着重提到了“旅游+城镇化”,提出将建设一批旅游风情小镇、森林小镇、低空旅游特色小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2016年7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今年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结合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打造一批工业创意园区和工业文化特色小镇。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年底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求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等负责推进,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特色小镇。农业部于2013年出台的《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见》中,也涉及小镇建设内容。
 
  此外,《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等,对中医药健康旅游做出了规划部署,鼓励中医药企业开发健康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文化小镇。
 
  各部委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以后,各地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情空前高涨。
 
  日前,从2017年安徽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安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各地规划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小镇、体育生态公园、体育旅游综合体等重大体育产业项目。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安徽省将打造20个体育特色小镇。
 
  今年2月份,安徽省发布《安徽省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安徽省将发展中医药旅游产业,借助中药企业、名胜古迹以及温泉、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等资源,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度假村。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培育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措施。根据初步设想,到2020年,河南省要重点培育成100个左右特色示范小镇,其中30个以上达到国家特色小镇示范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江西、江苏、浙江、河北、山东、重庆等超过15个省直辖市发文推动各类特色小镇建设。不少敏锐的开发商嗅到了其中的发展商机,对特色小镇建设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商机巨大 但要防止盲目造镇
 
  目前,地方政府建设各类特色小镇的热情高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相应资金支持。
 
  今年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与开发银行各分行、特色小(城)镇所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1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出的《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明确,大力支持3675个重点镇建设,提升发展质量,逐步完善一般小城镇的功能。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纳入试点的小镇,一次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用于建设完善运动休闲设施,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和活动。
 
  在总结近年来企业参与城镇建设运营行之有效的经验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拟组织实施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千企千镇工程”。据悉,“千企千镇工程”是指根据“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尽管在推动各类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明确,不能一哄而上,防止千镇一面,防止形象工程,防止政府大包大揽;不搞“拉郎配”,不搞目标责任制等。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出现了一些问题。
 
  5月4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通知,强调严禁打着特色小城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
 
  《人民日报》今年3月30日发表的题为《照搬,这种事还敢干吗(话说新农村)》的文章指出,中西部有些地区,既不具备投资基础,又没有形成产业群,却去凭空打造“特色小镇”,也就不能不让人忧虑了。据悉,有的省份为了加快建设“特色小镇”,还下达了硬指标。
 
  5月18日,新华社电文指出,部分地方缺乏正确认识,急于求成,盲目跟风,把特色小镇建设演变为“任务工程”;有的地方特色小镇“面子”好看,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配套等“里子”不足;有的地方特色小镇融资模式单一,“坐、等、要”现象普遍。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的《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调研报告》指出,特色小镇受一些房企的追捧,主要是因为以特色小镇名义向政府拿地成本相对较低,但这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是相背离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旦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就会拉高土地成本,特色产业发展将难以为继。(周宇)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