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特色小镇演变为房地产一业独大,形成新库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9





  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于18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建设特色小镇正成为一些房地产企业新的“掘金点”,要警惕特色小镇演变为房地产一业独大,形成新库存。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的《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调研报告》指出,特色小镇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节点,有利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但同时,自2016年相关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特色小镇建设的计划,一些地区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
 
  据悉,5月4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通知,强调严禁打着特色小城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
 
  报告指出,特色小镇受一些房企的追捧,主要是因为以特色小镇名义向政府拿地成本相对较低,但这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是相背离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旦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就会拉高土地成本,特色产业发展将难以为继。
 
  报告建议,在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过程中,政府既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也要在宏观层面上做好合理指导与规划监督。(记者汪奥娜)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特色小镇建设催生巨大商机 要防止盲目造镇

    特色小镇建设催生巨大商机 要防止盲目造镇

    部分地方缺乏正确认识,急于求成,盲目跟风,把特色小镇建设演变为“任务工程”;有的地方特色小镇“面子”好看,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配套等“里子”不足;有的地方特色小镇融资模式单一,“坐、等、要”现象普遍。
    2017-06-08
  • 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降温

    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降温

    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问题。
    2017-07-03
  • 产品同质化严重 遍地开花的特色小镇亟须IP化

    近年来,特色小镇在全国遍地开花,成为国内旅游圈热门时髦的关键词,各地政府及知名企业大规模布局特色小镇,如北京百亿重金打造42个特色小镇,河北将投资2000亿建设100个特色小镇
    2017-07-05
  • 特色小镇建设“井喷”式扩容 应理性规划及时“止损”

    特色小镇建设“井喷”式扩容 应理性规划及时“止损”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近期指出,特色小镇发展存在诸方面的问题,包括概念定位不清晰、盲目发展引起质量不高、同质化无特色、政府主导下市场程度不够、注重形象工程、盲目举债加大风险、房企过度参与带来地产化。
    2018-04-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