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际板成为国际提款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两会结束了,但两会上有关推出国际板的话题却并没有划上句号,国际板是否会成为国际提款机的担心更是悬在国人的心头。针对国人对于国际板可能成为境外公司“提款机”的担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3月8日在两会期间表示,国际板不会成为“国际提款机”。


  耿亮委员之所以认为国际板不会成为“国际提款机”,其原因有两点:一是,与香港H股市场、内地A股市场股票不能互换的情况相同,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今后国际板股票和境外已发行上市股票也不能实现互换;二是,目前要求到上交所上市的境外公司本身就已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如果登陆上交所国际板,实际上是一种再融资行为,而根据国际惯例,再融资价格一般不能超过当前二级市场价格,“国际提款机”概念站不住脚。


  在国际板推出问题上,身为上交所理事长的耿亮委员确实找准了国人在推出国际板问题上的最大担心。不过,耿亮委员有关国际板不会成为“国际提款机”的解释,却并不能令国人释疑。国人之所以担心国际板会沦为“国际提款机”,是基于A股市场新股高价发行的缘故。由于A股市场的不成熟,以及A股市场的投机性,以至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成为高价发行的代名词。主板市场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了60倍水平,中小板达到了80倍,创业板更是达到了126倍。虽然经过了“破发”的冲击,但3月9日发行的创业板股票东方财富,其发行市盈率仍高达116.93倍。面对A股市场新股的如此高价发行,因此,人们有理由担心,国际板的新股发行同样会步上高价发行之路。而且外企发行又多了一个“外企概念”,更容易受到市场投机力量的追捧,从而使得国际板新股发行价格会越发高涨。


  而面对国人对国际板新股高价发行的担心,耿亮委员却表示国际板股票和境外已发行上市股票不能互换,并以此表明国际板不会成为“国际提款机”,这种说法显然不能令人信服。国际板股票和境外已发行上市股票不能互换,这能否抑制国际板股票的高价发行呢?如果不能,如果国际板股票最终还是高价发行,那么这就改不了国际板沦为“国际提款机”的性质。至于耿亮委员所强调的,根据国际惯例,再融资价格一般不能超过当前二级市场价格,这更不代表国际板股票就不会高价发行了。正如H股公司回归A股一样,通过拉高H股股价来抬高A股发行价,这样的故事已经很多了,又如何能保证不会在国际板上演?所以,耿亮委员的两个解释都不能保证国际板新股不会高价发行,这也就不能保证国际板不会沦为“国际提款机”。


  所以,要想国际板不会沦为“国际提款机”,关键还是要解决国际板新股不会高价发行的问题,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鉴于国际市场上,新股发行市盈率大都只有十几倍,甚至只有几倍,因此,国际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可控制在20倍以下。而且为了防止国际板新股的高价发行,有必要早日开通“港股直通车”,让国内投资者能够直接投资汇丰控股、东亚银行等港股,这对于抑制汇丰控股、东亚银行在国际板上高价发行也是非常有利的。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