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钢铁不乐观,上有供给过剩下有成本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孙维晨    时间:2010-03-29





3月19日,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罗冰生在参加2010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时明确阐明,2010年中国钢铁业发展不容乐观。目前,中国钢铁业面临淡水河谷等三大矿业巨头欲将铁矿石价格提高100%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要面对完全超越市场需求量的超额供给。

罗冰生表示,淡水河谷首先提出欲提价90%,后又将增长幅度提升为100%,这将影响国内矿石价格,加重钢厂成本负担。他说,中国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产量远远高于需求,而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同时库存明显上升加大了钢铁行业的风险。淡水河谷等三大矿山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

对2010年中国钢铁业形势,中钢协也不乐观。中钢协根据全国各企业排产计划预计2010年粗钢产量计划增长16.1%。这意味着粗钢生产的增速已经超过预期,而并不乐观的需求将造成库存压力不断扩大。

中钢协认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猛增,或许会对今年的钢铁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但产能过剩可能令利润受限,出口也可能减少,这些因素都可能限制钢铁业需求。据悉,中国今年2月钢铁日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80万吨,但今年头两个月净出口温和复苏的势头已经暂停。更为糟糕的情况是,目前已有49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实行了保护主义措施,出口下降加剧了国内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

但相关境外机构与罗冰生的预测完全相反。瑞银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唐骁波就表示:“一些投资者担忧中国实施紧缩政策后钢材需求可能大幅下滑,我们认为钢材需求不会大幅下滑。政府的意图是降低资产泡沫,而非降低经济增速。中国正在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建设活动仍保持高位运行,在未来3至6个月将继续催生对工业原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制造业的需求处在复苏道路上。”记者 孙维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