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不利于纺织行业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迈建    时间:2010-03-30





  近日,美国奥巴马政府再度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并讨论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问题。面对美国的指责,近日,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一国的汇率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来决定的。总理的讲话表明了我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鲜明立场。


  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人民币升值,中国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将更值钱,从狭义的角度来看,对老百姓生活有好处。但如果从我国经济全局来考虑的话,人民币升值会给我国宏观经济和市场调控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最明显的问题是不利于出口,因此,对人民币升值应当辩证地看。


  纺织服装业属于传统出口型产业,人民币升值,纺织服装行业受到的冲击更为直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制造业打击很大,尤其是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将直接导致其出口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他说,纺织品出口每减少1亿美元,将导致几千人失业。今年1~2月,我们纺织出口实现同比正增长,但增长速度仍然比较缓慢。如果人民币升值,将给刚刚复苏的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据了解,今年2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为126.38亿美元,增幅达到89.34%。1~2月,纺织品和服装类出口增幅分别为10.58%和10.02%。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应清醒地看到,一方面世界经济正在复苏,国际市场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喜中有忧,出口增长基础还不够稳固,国际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对我国纺织服装带来很大影响。目前,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利润率已经处于盈亏平衡点,如果此时人民币升值,大多数企业将会“无利可图”。


  近日,国内外一些分析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低利润率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如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对中国出口市场份额的影响也是暂时的。但纺织服装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而且表示出极大的担忧。他们普遍认为,一旦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出口增速放缓,甚至会出现负增长,很有可能使纺织行业来之不易的回升向好形势出现逆转。


  笔者认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缓慢升值不可避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转变增长方式力度,通过进一步压缩成本和适当的价格转移,增强抗风险能力。(张迈建)

来源:中国纺织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