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利润率将达15%但仍存过分依赖出口隐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30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潘继红报道 “2010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增速不会低于15%,行业平均利润率也能达到15%。”23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光伏产业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电商会的一份调研报告认为。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把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国家战略。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发展迅猛,即使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数字显示,2009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额为154.4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147.75%。


  太阳能光伏产业一直是利润率较高的行业,但2009年一季度则急剧下降到亏损10%,直到去年二季度仍亏损。由于低价刺激、融资环境改善及需求多样化,加上各个国家及区域新的补贴政策推出,使光伏厂商在去年第三季度顺利转亏为盈。


  机电商会一项市场调研表明,2010年1月以来太阳能组件价格仍在下跌,但降幅已趋缓,而各家光伏企业的生产线仍在全负荷运转。


  机电商会的这份调研认为,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法国、中国及其他地区补贴措施的变化或更新,将令2010年全球太阳能需求增长25%以上,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有望获得15%左右的平均利润率。


  另悉,根据长城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周涛的论述,中国的光伏太阳能行业95%依赖国外市场。


  在经营策略上,中国企业应该继续以前的策略:从技术和规模两个方面压缩产品的成本,与此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