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制乙醇实现产业化应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近日,由我国企业研发的焦炉煤气制无水乙醇项目投产,代表着煤制乙醇新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对改变我国燃料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由于当前我国焦炉煤气的使用率仅在70%左右,且大多数是低端利用,焦炉煤气制无水乙醇项目的投产不仅能让生产企业产生效益,更为清洁能源高效生产和利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迁安市召开项目投产发布会,宣布自主建设的全球首套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工业化制无水乙醇一期工程年产10万吨生产线成功投产,并产出纯度达到99.98%无水乙醇。
 
  据介绍,生产焦炭就会产生以氢气和甲烷为主体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全国多数企业把焦炉煤气作为燃料直接烧掉。氢气作为燃料烧掉非常可惜,但由于开发路径不畅,每年炼焦制气厂产出的近200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有70%左右用于企业燃料消耗及城市产业和居民用气,有的甚至在工厂直接燃烧放散到大气中,每年至少带来9655.9吨二氧化硫污染量。
 
  无水乙醇含氧量高达34.7%,如果汽油中含有10%的乙醇,就能使汽油充分燃烧降低尾气中40%以上的PM2.5以及3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广泛使用乙醇汽油。美国2016年在90%以上的地区都使用E10乙醇汽油,燃料乙醇产销量达4578万吨;巴西2016年在全境使用乙醇汽油,燃料乙醇产销量达1938万吨,但我国2016年的燃料乙醇产销量仅260万吨。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率先突破“煤制乙醇”工业化生产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示范项目已获得成功,并平稳运行2个月。这是我国继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等技术之后,取得的又...
    2017-04-05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