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合成胶实现连续液相混炼 所制备轮胎达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近日,轮胎用合成橡胶连续液相混炼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合成橡胶/白炭黑连续液相混炼工艺,制备出达到欧盟标签法规A/B级,且具有高耐磨性的绿色轮胎,成果国际领先。
 
  该项目由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据负责该项目的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怡惟怡橡胶研究院院长王梦蛟介绍,项目组通过连续液相混炼新技术,开发出高效的分散、凝聚工艺及装置,显著提高了白炭黑分散性及白炭黑—橡胶的补强效果,最终获得高性能轮胎用橡胶复合材料。
 
  参加鉴定的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副会长许春华指出,在橡胶胶料加工过程中,混炼是最关键的工序,混炼胶性能和混炼工艺直接影响橡胶产品的加工性能和产品的各项使用性能。
 
  同时,混炼工艺也是橡胶加工中能耗最高的工序,占轮胎生产全部能耗的40%。目前,我国橡胶工业多数沿用能耗高、产业链长、环保性差的机械干炼法,混炼工艺的创新改造、节能混炼工艺的开发成为橡胶行业节能措施的重中之重,着力方向之一就是加大液相混炼技术、新工艺的产业化推进。
 
  据王梦蛟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干法混炼橡胶技术,该技术工艺简单,各种材料可以实现分子级混合,能耗可降低20%以上,每吨混炼胶制造平均节约电力80千瓦时以上,可满足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对于高性能轮胎材料的迫切需求,市场潜力巨大。采用该材料生产的高耐磨性绿色轮胎,与采用干法混炼所生产的国际一线品牌轮胎相比,抗湿滑性能提高10%以上、滚动阻力降低13%以上、耐磨性能提高30%以上,轮胎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当前世界最高质量等级。
 
  王梦蛟表示,以连续液相混炼新技术开发的新型橡胶复合材料是当前世界唯一一种能够同时改善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耐磨性能,并使各项指标都达到最佳水平的轮胎胎面胶材料。据世界权威汽车测试认证机构IDIADA认证,这种材料在原有轮胎结构和花纹未改变的情况下作为胎面胶使用,轮胎抗湿滑性能达到欧盟标签法规A级标准,滚动阻力指数达到了欧盟标签法规B级标准。
 
  参加鉴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原会长鞠洪振等专家认为,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加速我国轮胎企业产品升级进程,促进轮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刘海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D打印标准规格聚氨酯轮胎问世

    3D打印标准规格聚氨酯轮胎问世

    北京化工大学和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出3D打印聚氨酯轮胎,并进行了相应的轮胎测试,这是国内首次通过3D打印的方式制备出标准规格的聚氨酯轮胎。
    2017-07-18
  • 森麒麟发布首批航空轮胎 国产民航轮胎实现“零”突破

    森麒麟发布首批航空轮胎 国产民航轮胎实现“零”突破

    7月19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首批由中国企业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航空轮胎。国产航空轮胎的问世一举打破了民用航空轮胎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
    2017-08-01
  • 国产石墨烯轮胎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产石墨烯轮胎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森麒麟—华高墨烯”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在青岛正式投产运行,并通过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款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
    2017-11-19
  • 智能轮胎内胎垫带装填机问世

    1月27日,青岛科力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型轮胎内胎垫带装填机在青岛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鉴定该装填机的投入使用结束了载重轮胎制造过程中由人工装填内胎垫带的历史,填补国内...
    2018-02-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