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建成 创三项纪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5





  8月2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体建成。这座跨越260多米深谷、全长近500米、重量超过2600吨的“巨无霸”,是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其世界级技术难度和风险,在我国高铁建桥史上绝无仅有。
 
  它的主体建成创中国高铁转体桥跨度最大、转体重量最重、首用“拖拉式顶推法”三项最新纪录,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
 
  最大跨度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与黔西县交界处,是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大桥全长493.6米,最高桥墩60米,一跨飞越深约260米的“U”形西溪河大峡谷,采用跨度为24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新结构,属我国高铁转体桥梁的最大跨度。
 
  最大转体重量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拱圈采用“极不对称双向水平转体”合龙新技术,是国内高铁双线客专首次采用,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大桥主拱单侧转体重1.4万吨,分别由峡谷两岸相对旋转约130度在空中实现对接合龙,转体重量我国同类型桥梁之最。
 
  1.4万吨的重量相当于230节满载的火车皮。主拱圈极不对称的结构,就像吊车大臂,前拱伸出120米,后面的长度还不到6米。如果旋转中心偏差1毫米,合龙口误差就会达到60毫米,如此精准的高空对接,代表了当今国内铁路同类桥梁建设的最新水平。
 
  首次采用“推拉式顶推法”
 
  西溪河大桥钢混结合梁采用“拖拉式顶推法”施工,在国内高铁双线客专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上使用尚属首次。
 
  钢梁总长482.7米,自重约2600吨,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60多米深的峡谷上连续顶推、精确对接,所面临的技术难度和风险极高。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建设、设计和科研、监理部门联手展开科研攻关,突破地形和环境空间的限制,破解多项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通过对拱上桥墩预设反向拉力,GPS卫星定位监控等技术手段,成功避免了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拱变形和拱上桥墩开裂,实现精确顶推就位。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体建成,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成贵高铁按计划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连接云南、贵州和四川的成贵高铁全长632.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成贵高铁通车后,从成都到贵阳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14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成贵高铁北连西成客专和成兰铁路,南连贵广铁路,东接沪昆客专,对构建我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构建西南至华南沿海的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达3050吨!宝钢工程“速移”世界单体最大重量桥梁

    日前,宝武集团宝钢工程苏州大方采用SPMT模块车(自行式模块车)实现智能移运,耗时仅1小时,成功移除上海S26公路入城段北翟高架桥落地段,这也是世界上单体最大重量桥梁快速移除工程。
    2018-04-02
  • 六冶科技重工桥梁重钢市场开拓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从六冶科技重工市场部获悉,该公司的桥梁重型钢结构市场开拓取得重大突破,先后中标西安市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第一标段钢箱梁制作、洛阳市王城大道快速路建设工程第二标段钢箱梁制作安装。
    2019-01-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