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仿棉聚酯纤维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3





  6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牵头、东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经过由上海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北京服装学院、上海纺织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纺织研究所有限公司这7家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讨论,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编制技术标准7项。
 
  聚酯纤维在纺织原料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着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低的问题。高附加值的功能纤维品种少、产量比重低、品质不高。此外,投资扩能成为主要竞争手段,节能减排也有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超仿棉聚酯纤维的技术开发成果可有效利用我国聚酯过剩产能,缓解棉纤维供给不足问题。项目组攻克了聚酯纤维的亲水性差、短纤维易起球、混纺织物需要两步染色等难题,克服了棉织物弹性、抗皱性能差,缩水率大、不耐酸、不耐霉菌等弱点,让超仿棉聚酯纤维具备高品质、高功能特征,从而在未来的实际生产中,替代棉花在纺织品中的使用比例,可减少纺织原料对棉纤维的高度依赖。
 
  据悉,“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分子结构的聚酰胺酯,开发了连续聚合、熔体纺丝关键技术,实现高比例改性组分在线添加和稳定聚合,制备出具有常压深染、柔软、抗起球特性的易染色超仿棉聚酰胺酯短纤维。并且创新设计研制了改性剂在线添加均化装置,开发了改性剂在线精确添加均质稳定聚合关键技术,突破了亚硫酸钙/多元醇无机—有机协同亲水改性技术,制备了回潮率优良的超仿棉聚酯纤维。项目实现了易染、亲水细旦和高回潮超仿棉聚酯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生产。
 
  此外,项目研发了低成本导流型网格圈集聚纺和自捻型喷气涡流纺等新型纺纱技术及装置,研究了超仿棉聚酯纤维织物常压匀染、超仿棉聚酯纤维/棉混纺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等技术,开发出超仿棉聚酯纤维机织、针织系列纯纺、混纺产品。通过不断试验,形成了超仿棉聚酯、纤维、纺织染整产业化生产成套技术,建成万吨级超仿棉聚酯连续聚合、纺丝生产示范线,实现纺纱、织造、染整产业化,技术路线先进、产品质量好,生产运行稳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萧文)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洛钼集团露天矿智能化装备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洛钼集团主导研发的“三道庄露天矿智能化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近日通过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项目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2017-06-14
  • 中国石油己烯-1成套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中国石油首套2万吨 年己烯-1成套技术工业化试验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验收,掌握了乙烯三聚生产己烯-1技术,成为目前世界上掌握该技术的3家企业之一。
    2017-11-09
  • 我国首创无氯氟聚氨酯发泡剂 居国际领先水平

    4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和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制项目,在北京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2018-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