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10万等级空压机组试车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记者昨日从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获悉,5月15日11时46分,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首套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压缩机组(空压机+汽轮机+减速机+增压机)———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空分装置12#空分机组联动试车顺利完成,截至目前运行平稳。
 
  运行数据表明,机组的各项机械性能及气动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空分装置关键动设备配套方面跻身世界前列。运行数据表明,机组的各项机械性能及气动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空分装置关键动设备配套方面跻身世界前列。
 
  据介绍,4月22日早6点,沈鼓集团试车技术人员对汽轮机与空压机联试状态进行最后检查。上午11点,汽轮机与空压机开始冲转。当晚18点,空压机转数达到规定转数,仪表显示机组振动、温度等数据全部符合设计要求。随后,机组性能负荷试验开始,至次日凌晨4点,机组各项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预示着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机组一次试车成功。
 
  沈鼓成套销售部部长孟磊告诉记者:“神华宁煤400吨/年间接煤制油项目共12套10万Nm3/h等级的大型空分装置,其中1套大空分装置的压缩机为国产化设备。根据工艺要求,自4月22日此套空分装置压缩机组首次联动试车之后,又陆续进行了多次、各类型联动试车。”
 
  据了解,沈鼓研制的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由首次采用国际先进的轴流、离心共轴技术的空压机和多轴多级齿轮组装式增压机组成,满足了空分流程中大流量、高压比、高性能的工艺要求。沈鼓集团先后攻克了大轮毂比高效叶轮设计、转子高可靠性设计、高端加工工艺研究、机组智能控制系统开发、机组装置成套设计等40多个瓶颈性技术难题。该机组在我国首个自主建设的10万千瓦功率等级试车台位上完成了全速全压全负荷性能试验,机组效率高达89%,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8月23日,沈鼓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10万Nm3/h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在沈鼓集团营口生产试验基地国家能源大型透平压缩机组研发(实验)中心完成各项试验,并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沈鼓集团成为继西门子、曼透平之后的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该设备的企业。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告诉记者,空分装置是煤炭深加工的核心装备,10万等级空分装置以低成本和优越性正逐步广泛应用到各种新型煤化工装备中。大型空分装置压缩机这一核心动装备,因其技术复杂,制造难度大,长期被少数几家国外制造厂所垄断。沈鼓集团承接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装置用压缩机成功试车,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设计研发制造水平,在此规格机组的国产化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扩大国产市场份额和推动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等方面,将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杨扬)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