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智能化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由洛阳钼业主导研发的“三道庄露天矿智能化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经过一年来的调试和生产,取得圆满成功。该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提高了采矿穿孔、铲装、运输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为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开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国际采矿业发展趋势,自动及远程遥控采矿技术是未来实现矿山智能开采的关键技术。洛钼集团作为国内钼钨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信息化和工业化相融合,走智能升级之路,以此引领传统矿山企业转型升级。此前,洛钼集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实施了“露天矿数字化采矿管理集成系统”项目,钼钨露天矿多目标优化配矿管理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生产组织数字化,配矿管理动态化,矿岩计量自动化,现场管理可视化,调度指令信息化,设备运行自动化,信息传递网络化的目标。但随着物联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工程测量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化矿山的最终目标为信息化、自动化和高效率,直至实现遥控采矿和无人采矿。
 
  目前,国内企业在露天矿山智能生产设备研发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对采矿设备的远程遥控及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的研究还不成熟,部分智能设备的研发仍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未形成新的生产力。而国外露天矿山智能生产设备的研究起步较早,借助于卫星通讯和计算机等科学技术,部分矿山设备已实现了无人化操作。但由于矿山地质条件与资源赋存形态等方面的差异,国外的智能生产设备并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的矿山条件。另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外设备购置价格平均为国产设备价格的2~3倍,后期运行成本和设备维护费用亦高于国产同类产品,加之国外设备核心技术受制约,后期使用也存在风险,因此自主研发三道庄露天矿智能生产设备势在必行。
 
  针对这一情况,在洛钼集团的主导下,矿山公司积极落实科技强企战略,坚持把研发先进技术与安全环保、节能降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劳动强度及提高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发展战略。经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完成了穿孔、铲装、运输设备遥控装置,通过手持无线发射器和按键操作,实现对生产设备的遥控作业。但在调试过程中发现由于操作人员远离作业区域,对现场的实际情况无法准确掌握,导致作业效率较低。为了解决上述缺点,在设备上加装了机载传感器,根据三道庄矿区地质条件、资源赋存形态及生产作业环境进行一系列的参数优化,按照生产设备操作遥控化→遥控操作远程化→无人操作智能化的步骤,逐步建立了一套高效、实用、安全的露天矿生产设备智能化系统。该系统的最终目标是研发集智能开采调度与控制平台、智能开采综合信息平台、智能采矿生产执行系统、智能工业通信网络平台、智能开采安全监测平台和智能化采矿作业机器设备于一体的矿山智能化开采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具有安全性高、一人多控、可靠性强、操作简单、维护便利、远程控制、节能环保等特点,极大地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可广泛应用于空区处理、地震、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塌陷、高温、高寒、强腐蚀、高辐射等恶劣环境和高危条件下抢险救援,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王海波)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部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国标颁布 填补国内空白

    我国首部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国标颁布 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了《500kA铝电解槽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该标准由酒钢东兴铝业制订,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2018-02-23
  • 新型复合材料轴承填补国内空白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蹇锡高等1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型复合材料轴承优于采用巴氏合金材料推力轴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8-06-06
  • 哈电新型复合材料轴承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反应堆冷却剂泵推力轴承”评审会。在评审会上,该项目以国内独有、国际领先的评审结果顺利通过评审
    2018-07-03
  • 晋煤集团“聚苯醚复合管路”填补国际空白

    历时6年材料研究、1年共计12次的设备调试,日前,晋煤集团凤凰实业公司研发并制造的第一批聚苯醚复合管路成品管材,在新型管材车间正式问世。标志着该公司在高端科技领域又一项创新成果落地。
    2018-07-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