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推进自主品牌船用低速机研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近日从中船集团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项目(简称研制项目)推进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中船集团牵头推动船用低速机研制项目,全力打造自主品牌船用低速机。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强表示,船用低速机研制项目启动实施,对中国船舶工业实现《中国制造2025》动力装备的率先突破意义重大。自全球造船中心逐步向中国转移以来,在船用低速机领域,中国企业之前并不掌握核心研发技术,只能以专利许可的方式进行生产,这导致我国船舶工业始终存在“空心化”和“心脏病”问题,成为制约船舶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短板。作为中国船舶工业的领军企业,中船集团根据全球动力装备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准确预判市场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数年艰苦、反复的谈判和不懈的努力,完成了对WinGD的收购,一举拥有了欧洲百年积累的柴油机核心研发技术,获得了世界领先的船用低速机自有品牌,实现了我国从船用低速机专利引进国向专利拥有国和输出国的根本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表示,中船集团通过收购WinGD获得自有品牌为中国船用低速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中船集团牵头推动船用低速机研制项目,发展自主品牌赢得了机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项目由中船集团旗下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集合了全国动力装备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用户企业等42家单位,通过船用低速机整机研制全面带动关重件及节能减排装置自主化研制,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构建我国船用低速机创新发展体系。
 
  2016年,工信部共启动5大工程与专项。中船集团承接其中两个专项,分别是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专项和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牵头的“20000TEU及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专项。中船集团两大专项占五大专项总投资的74%。
 
  在五大专项中,“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专项历时2年论证,专项立项得到了国务院主要领导批准,是船舶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民品科研项目。该专项凝聚了42家国内优势企业、院所和高校力量,目标是到2020年,通过新一代船用低速柴油双燃料原理样机和工程样机研制,带动关重件和节能装置自主研发和基础关键技术突破,推出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船用低速机自主产品,建立船用低速机创新发展技术体系,形成我国船用低速机研发体系和创新能力。该专项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我国船舶动力跨越发展。(钟川)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