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精制硫酸产品成功问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近日,经过为期半年多的紧张建设,由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首期年产10万吨精制硫酸项目已经建成,产品成功问世。
 
  据悉,铜陵有色铜冠冶化分公司目前有两套并列的硫铁矿制酸装置,年产80万吨硫酸,该项目以冬瓜山铜矿硫精砂为原料,将硫精砂在焙烧炉中沸腾焙烧后所产生的烟气用于制酸,烧渣输送到铁球团生产线,与铁精砂配比后制成铁球团,而铁球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尾气经脱硫装置回收后,再返回到硫酸生产装置中制酸。此项目列入安徽省“861”行动计划,同时作为国家循环经济首批试点企业的试点项目。该公司生产的工业硫酸主要应用于化肥生产、化工涂料等行业,近些年来,受硫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影响,曾经的工业硫酸市场已风光不再,由以前的“抢手货”变成了“老大难”。
 
  “铜冠冶化分公司硫铁矿制酸所产出的硫酸,具有杂质少且品质好的优点,被下游用户所青睐。同时,由于制取硫酸的烟气中有害杂质低,充分利用现有制酸装置,再增加专用的特殊工艺设备就可以用制酸系统中的三氧化硫气体直接制取精制硫酸。”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左永伟说。
 
  铜陵有色近年一直致力于工业产品升级,着力加大由单一产品的生产逐渐到产业链延伸,并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发展,极大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中,高举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大旗,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硫铁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为载体,依托科技创新,大胆尝试,构建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2016年,铜陵有色选择子公司铜冠冶化分公司作为硫酸产品升级,制造精制硫酸的试点单位,和具有成熟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市场的生产企业进行合作。
 
  笔者在现场看到,精制硫酸生产系统是将铜冠冶化分公司制酸系统中一部分含有三氧化硫的气体,通过管线“嫁接”到精制硫酸生产车间,再经过特殊的过滤器除尘、三氧化硫吸收和二氧化硫脱吸等过程,便可生产出精制硫酸。
 
  “精制硫酸市场价格不仅要高出普通工业硫酸许多,且市场上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提高精制硫酸纯度,减少精制硫酸生产中的杂质,生产出更高级的电子级硫酸。”有着多年精制硫酸市场销售经验的公司合资方负责人杨凡说。
 
  根据全国硫酸工业信息站的统计,中国试剂硫酸的总用量达到150万吨,是一个巨大的且正在增长的市场。优级纯硫酸用途更加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高铁应急能源供应、移动通讯基站等行业领域。
 
  “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发挥资源最大效益,以调整矿物原料为基础,拓展延伸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精制硫酸项目的建成,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硫酸销售不畅的压力,还能开辟硫酸新兴市场,为精细化工及电子化学品行业生产提供原料。”左永伟说。
 
  经权威部门检测,铜陵有色的精制硫酸产品质量不仅超过设计标准,达到国标GB/T625-2007优级纯质量标准,还被国内电池业巨头天能、超威、南都等公司认可,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行业、生物制剂及其他高科技行业。(夏富青 朱长华)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 中国石化成功开发新型抗钒催化剂

    为提高催化裂化装置产品收率,扬子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催化剂公司共同开发生产新型抗钒重油裂化催化剂,目前,该催化剂已在扬子石化2号催化裂化装置上安全使用两年,与普通催化剂相比,汽油收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以上。
    2017-03-24
  • 中国建材成功量产1.5毫米世界最薄光伏玻璃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1 8毫米、1 6毫米、1 5毫米超薄系列光伏玻璃并实现连续稳定量产,其中1 5毫米是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的最薄的光伏玻璃。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