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换热器复合密封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0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密封垫片技术方案,在江苏太仓通过了由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组织的评审。
 
  评审会上,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尹青锋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高压换热器复合密封采用了Ω环与弹性线密封环(BM鄄CRin-SH)相组合的结构,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弹性线密封环的技术方案合理,密封线载荷700~800N/mm,与其他类型垫片相比,降低了螺栓载荷,优化了法兰结构尺寸,提高了密封可靠性。
 
  会议同时确认了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弹性线密封环产品在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上配套应用的可行性。专家组现场见证了弹性密封环产品样件(Φ1560mm)的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50MPa),认为该产品性能可满足设计要求。专家组建议,在弹性线密封环产品制造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质量,建立和完善复合密封结构相应的制造工艺,并在设备制造过程中严格把关。
 
  据介绍,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新建的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中的高压换热器尺寸规格大、设计压力和温度高,根据专利商要求,须采用管程隔膜和壳程Ω环的密封方式。这是国内首次在大规格、高压高温及临氢环境下采用金属焊接密封结构的换热器。为保证该换热器设计本质安全及制造工艺控制的开发,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联合业主镇海炼化等单位申请了中石化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工程技术开发项目。
 
  项目组通过优化密封结构、完善设计理念,在Ω环密封结构中增加了一道密封垫片。“这道密封垫片不仅要满足专利商的要求,而且与八角垫等密封结构相比,密封载荷要大幅度减少,以减小设备法兰及螺栓的尺寸规格。”洛阳工程公司专业副总工程师李群生对记者表示,“选择一种合适的密封垫片就成为实现该设计理念的关键。”
 
  通过技术交流,项目组初步确定采用线弹性密封垫片。该垫片需要的密封载荷较小,经过核算,与Ω环焊接密封相比,设置线弹性密封垫片而增加的螺栓载荷不到原来螺栓载荷的10%,因此对螺栓、法兰尺寸影响较小。同时由于该垫片为全金属结构,具有耐高温氢与硫化氢腐蚀及耐老化的特点。据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介绍,2016年,该公司研发的专利产品弹性线密封环在核电行业成功实现了工程应用,实现了国产化目标,产品的密封可靠性及稳定性在核工业上已经得到一定的验证。
 
  来自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镇海炼化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上海高桥石化、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兰石重装、大连恒力石化等企业的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评审会。(记者李东周)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 中国石化成功开发新型抗钒催化剂

    为提高催化裂化装置产品收率,扬子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催化剂公司共同开发生产新型抗钒重油裂化催化剂,目前,该催化剂已在扬子石化2号催化裂化装置上安全使用两年,与普通催化剂相比,汽油收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以上。
    2017-03-24
  • 中国建材成功量产1.5毫米世界最薄光伏玻璃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1 8毫米、1 6毫米、1 5毫米超薄系列光伏玻璃并实现连续稳定量产,其中1 5毫米是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的最薄的光伏玻璃。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