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国际首创 生物质石墨烯宏量制备获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记者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和黑龙江大学联合承担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绿色宏量制备工艺”项目日前通过了专家组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从生物质中提取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技术路径属于国际首创,绿色环保且成本低,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质量高、导电性优异。
 
  专家组表示,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石墨烯只能来源于石墨矿物质,这种新方法颠覆了传统:项目组以从玉米芯中提取糠醛等物质后剩余的纤维素为原料,制备出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并实现了批量生产,创超亿元产值。该项成果发明了利用天然生物质纤维素制备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基团配位组装析碳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工业化生产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长江学者付宏刚表示,常规石墨烯材料生产主要有3种方式,分别是对石墨进行剥离;对天然气、甲烷等进行化学气相沉积;氧化石墨还原法。以上方法均存在成本昂贵、周期长、产率低、污染大等问题。
 
  由付宏刚领衔的研发团队独辟蹊径,利用玉米芯里纤维素进行化学重组,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2014年他们建成了世界上首条年产20吨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宏量制备生产线,并在2016年扩能至年产100吨。
 
  付宏刚指出,利用玉米芯为原料制备石墨烯材料,可有效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在我国,生物质中仅玉米芯的年产量就高达1亿吨,大部分集中于东北三省、山东省和河北省,年产100吨生物质石墨烯材料所支撑的产品线带来的产值为3亿~5亿元。
 
  圣泉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集团已将该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运用于纺织纤维领域,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所生产的产品以其特有的低温远红外、吸湿排汗、抗静电、改善微循环、抗菌抑菌等功能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6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度赞赏这一成果“很贵重!”此外,圣泉集团正在布局、研发并投入试验的领域还有石墨烯超级电容和动力电池、防腐涂料、散热器、导电纤维、高强高模纤维等方向。(记者张香)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