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输送用燃驱管线压缩机组研制开发”项目通过鉴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近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研发的“天然气输送用燃驱管线压缩机组研制开发”项目,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专家鉴定组一致认为:该机组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其中压缩机效率、调节范围、防喘裕度等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科技成果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成果是陕鼓动力承接的“靖边至西安天然气输气管道三线系统工程(二期)燃气轮机驱动离心压缩机组项目,是“气化陕西”工程的重要组成,也是减少燃煤排放、治污降霾、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机组于2016年11月正式投运,使陕西靖西三线天然气供送能力大幅提升,且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据了解,用来压缩和输送天然气的大型压缩机组是天然气管道动力供给场站关键核心设备,常被比喻为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心脏”,属于世界前沿的高精尖技术和设备,长期依赖进口。
 
  陕鼓动力通过精心设计和精心制造,在为靖西三线天然气输送项目提供的燃驱式管线压缩机组中,实现了我国大型离心压缩机组在研发设计、制造等环节的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燃机驱动成套技术空白,打破了管线压缩机组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且机组具有高效、节能、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的研发、创新、成套能力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陕鼓动力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已在能源高效利用方面积累了近50年的经验。近年来,陕鼓动力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包括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在内的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并通过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持续构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目前,陕鼓动力在燃驱机组的成套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上已实现了新跨越,不仅可为天然气管线传输提供安全、可靠、稳定、技术性能高的压缩机设备以及总包服务,也提高了我国在天然气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加快了我国在天然气输送关键设备上的国产化进程。(张潇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成果喷涌而出 “助推器”提升中国速度

    科技成果喷涌而出 “助推器”提升中国速度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一项调查显示,在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化学等4个领域,中国论文数量位居全球首位,在主要8大领域中与美国平分秋色。
    2017-07-25
  • 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创新奇迹从何而来

    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创新奇迹从何而来

    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五年来,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创新“高原”之上开始耸立起重大尖端科技“高峰”。
    2017-08-25
  • “汽车尾气综合治理系统”通过科技成果评估

    “汽车尾气综合治理系统”通过科技成果评估

    环保部科技发展中心日前在北京举行雄创(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综合治理系统”技术评估会。评估委员会表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2017-11-09
  • “超高纯四氯化硅技术研发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1月9日上午,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超高纯四氯化硅技术研发项目”进行成果鉴定。
    2018-01-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