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制出超导石墨烯纤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近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超课题组制备了高强度高模量石墨烯纤维和导电率比肩金属的高导电石墨烯纤维。


  课题组通过气相插层反应,制备了金属钙插层的石墨烯纤维,测试了其导电性与温度的关系。他们发现当温度降低至11K时,钙插层石墨烯纤维电阻急剧下降,表现出超导体的性质,当温度达到4K时电阻为零。这种新型轻质超导纤维在低温物理、医疗磁共振成像、超导量子干涉、未来电力传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崔雪芹)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颠覆传统国际首创 生物质石墨烯宏量制备获成功

    专家认为,该项目从生物质中提取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技术路径属于国际首创,绿色环保且成本低,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质量高、导电性优异。
    2017-06-02
  • 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膜问世

    6月6日,浙江大学宣布,其高分子系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组装膜,导热率接近理想单层石墨烯导热率的40%,可反复折叠6000次、弯曲10万次,有望应用在电子元件导热、新一代柔性电子器件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7-06-14
  • 我国制出石墨烯阴极空气电池

    日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千瓦级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510Wh kg、容量20kWh、输出功率1000W。
    2017-06-28
  • 石墨烯平面超级电容器制成

     近日,中科院大化所和中科院金属所合作制备出了具有叠层结构的二维黑磷烯与石墨烯复合微电极。该电极可直接转移到柔性基底作为平面超级电容器,在离子液体中显示出优异的能量密度和良好的机械柔韧性。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