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固态锂电池完成万米海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近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发布信息,该所青岛储能院崔光磊团队开发的“青能Ⅰ号”固态锂电池系统随中科院深渊科考队远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TS03航次科考任务,为“万泉”号深渊着陆器控制系统及CCD传感器提供能源,顺利完成万米全海深示范应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成功应用全海深锂二次电池动力系统的国家。


  此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执行TS03航次任务期间,使用青能所固态锂电池的“万泉”号深渊着陆器累计完成9次下潜,深度均大于7000米,其中6次超过10000米,最大工作水深10901米,累计水下工作时间134小时,最大连续作业时间达20小时。这标志着中科院突破了全海深电源技术瓶颈,掌握了全海深电源系统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高能量密度深海动力电源技术是限制深潜器长续航能力的瓶颈,直接影响国家自主深海探测装备的研制。此前,能够承受100兆帕压力的全海深电源技术只有日本掌握。我国虽然发展了充油耐压银锌电池技术,并已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上得到应用,但银锌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低于60瓦时/千克),使用寿命较短(50次),不能满足11000米全海深海域长续航能力领域的应用要求。(中国工业报记者 肖相波 通讯员 王兴)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适应极低温条件锂电池问世

    近日,复旦大学夏永姚团队开发出一种可在-70℃条件下使用的锂电池,未来该电池有望在地球极寒地区甚至外太空使用。
    2018-03-08
  • 充电15分钟续航600千米 纯碳负极材料提升锂电池性能

    近日,榆林科达煤炭化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了一种由纯碳作为主要成分的高容量高密度锂电池用特种碳负极材料。目前,基于这种材料的全新电动汽车锂电池已经在成都南光新能源公司正式试产。
    2018-07-20
  • 中国固态锂电池实现量产 电动汽车或将迎电池革命

    中国固态锂电池实现量产 电动汽车或将迎电池革命

    指甲盖厚度的电池包剪切之后,未爆炸,依然能正常供电;弯折10000次,电池容量衰减不超过5%;针刺后进水不燃烧、不爆炸……储能高、安全性显著提高的固态锂电池的亮相,令电池业界人士为之震惊。
    2018-11-21
  • 我学者攻克固态锂电池电极-电解质瓶颈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马骋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合作,制备了倍率性能可与传统浆料涂覆正极相比的复合正极,为克服固态电池中电极-电解质接触差这一瓶颈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
    2019-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