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扎根贷"助科技型化企生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8





  为促进园区整体提档升级,加快高科技绿色产业发展,今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联合8家银行,推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扎根贷”,即针对拥有较强创新能力、较高科技水平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型企业进行专项贷款支持。
 
  时间过去3个多月,“扎根贷”这项服务进行得怎么样了?上周,中国化工报记者在该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这种重点服务于新兴产业的绿色信贷产品推出刚逾百天,就已实现融资2.5亿元,有力支持了包括精细化工在内的实体制造业。
 
  企业库从22家增至149家
 
  苏州位于国内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核心地区,但这里的土地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已近极限,传统化工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记者日前获悉,位于苏州张家港的某小型化工园区已被地方政府决定撤销,27家化企悉数关停。同样,即使新兴化工行业也必须借助金融支持,加快升级步伐才能得以生存。
 
  据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金融处副处长冯亚婷介绍,5月份推出的“扎根贷”与先前几类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服务对象,它面向的多是上市培育期和快速发展期的企业,旨在促进企业把根扎得更深些,成长得更快更高大。而实施“扎根计划”的依据是,充分挖掘现有土地资源承载潜力,让符合条件的成长型科技企业在园区立足扎根,为企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条件,最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冯亚婷说,“扎根贷”是实现“扎根计划”的融资支持。具体来看,通过“资金池+银行”的风险分担模式,“扎根贷”采取风险补偿资金,园区与银行分别按30%、7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主要支持创新型企业、自主品牌企业以及三大新兴产业,即生物医药化工、纳米技术、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
 
  据介绍,至2016年底,园区已成立高新技术企业829家、孵化器16个,孵化器内企业1844家。其中三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470亿元、380亿元和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6%和25%。“这类企业往往是发展前期银行融资较难,后期成长潜力巨大。”冯亚婷说,目前,“扎根贷”企业库已从最初的22家生物医药企业扩充至149家科技型自主品牌企业,在推动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的作用正在逐步体现。
 
  专项信贷优惠力度大
 
  据介绍,“扎根贷”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20%,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亿元,贷款期限最低1年。显然,这与此前推出的科技贷等相比,“扎根贷”对实体的支持力度有明显提高。其中,从贷款金额看,以往的科技类贷款大多单笔不超过500万元,规模相对较小,而“扎根贷”的金额上限设定在1亿元,实际操作中,基本上单笔金额都不低于2000万元。同时“扎根贷”的贷款成本也明显降低,以往类似的贷款,贷款利率一般原则上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30%,个别要达到基准利率上浮50%。
 
  “自5月份完成第一单贷款后,到现在已经支持了5家企业,备案融资金额达到了2.5亿元。”冯亚婷介绍说,从金唯智到聚灿光电、纳微科技、兴盟生物等公司,新兴产业特色鲜明,因此容易得到“扎根贷”惠顾。
 
  以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园区领军企业,承担着国家生物医药重大专项,省、市级的科技攻关,也是全球唯一能够同时实现规模化、商品化生产球径均一的聚合物微球和二氧化硅微球的企业,其研发的间隔物微球新技术将日本积水化工需要的6个月生产周期缩短成了1周,对国外巨头实现了超越。主要生产纳米微米级生物填料以及光电间材料,其中生物填料及分离纯化介质主要运用于生物制药,光电材料主要用于显示器和面板。
 
  “纳微科技扎根园区创业,在各级政府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下,目前已进入规模快速增长阶段,产能建设存在大量的资金需求。”纳微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赵顺告诉记者,除企业股权融资外,对接金融机构,取得信贷资金支持成为公司当务之急。此次通过“扎根贷”,建行园区支行在融资额度、担保方式、审批进程、利率等各个环节给予了支持。“我们在纳米城建设的新厂区,建设总投入近9000万元,而专项贷款保证了项目按期投产使用。”赵顺说。
 
  金融创新是企业福音
 
  苏化集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化工企业欲在苏南地区生存发展,必须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并以高科技为产业立足根本,只有重点发展新兴化工产业,才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优惠融资支持。
 
  记者在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扎根贷”的合作银行共有8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和苏州银行。其中,建行苏州分行投放“扎根贷”最早,也是目前支持企业范围最广、授信额度最大的银行。
 
  建行园区支行副行长丁薇告诉记者,“陪伴企业成长”是该行支持实体制造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从已有的融资项目看,很多是在企业未产业化之前就开始提供资金支持的。今年以来,建行园区支行已累计为24家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新增授信16亿元,主要行业为电子信息、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等,已累计投放12亿元信贷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的厂房建设、设备采购、日常经营周转等。
 
  此外,依托建行的小企业专项产品,今年已累计投放贷款3.25亿元,户均贷款金额150万元。从“扎根贷”来看,该行抢抓园区金融新政落地机遇,依托苏州建行快速的市场响应机制,针对名单内企业,成立了服务小组与相关企业积极接洽,实现率先投放,帮助企业便利获取授信额度批复,优先获得贷款规模支持,并借助银政合作平台,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本报记者 王云立)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余姚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品牌发展氛围

    今年以来,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促意识增强、依法监管促履职到位,念好“四字诀”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氛围。
    2017-05-09
  • 龙岗首设“龙腾计划”10亿元扶持企业

    今年,龙岗区政府对《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扶持力度大幅提高。重点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扶持。
    2017-05-17
  • 天津制造企业享多项减税降费政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017年第一批政策措施》于日前发布,天津制造业将从中享受到多项政策红利。
    2017-05-22
  •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出台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意见

    从乌鲁木齐高新区获悉,五月上旬,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出台《关于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