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今年上半年,陕西辖内银行业机构着力贯彻中央小微金融服务各项相关政策,落实陕西银监局小微金融‘质效提升年’要求,积极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获得明显成效,对缓解和促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陕西省‘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陕西辖内小微企业贷款超过4300亿元,该省银行业不仅阶段性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重要考核指标也稳健运行,特别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军民融合”贷款获得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银行业还积极呼应监管引领,推进创新实践,小微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分别得到了中国银监会和地方政府的肯定。其中,陕西银监局大力推进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充分肯定,推动设立军民融合支行,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探索,大力支持了一批高科技军工企业的发展。
 
  多家银行小微金融服务获认可
 
  近日,陕西银监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持续加大,支小成绩显著。截至今年6月末,陕西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64.4亿元,较年初增加401.44亿元,同比多增77.04亿元。其中,2017年1-6月,累计投放1959.21亿元,同比增加247.19亿元。
 
  经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量、累计投放额等贡献度指标综合评价,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恒丰银行西安分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成都银行西安分行等银行位居前列。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也在不断提高,进步度稳定增长。截至6月末,陕西辖内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0.13%,高出全部贷款增速2.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72个百分点,占全部贷款的16.73%,较年初增加0.31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61个百分点。
 
  经陕西银监局对小微企业贷款增幅、与全部贷款增速差、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增幅等进步度指标综合评价,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中行陕西省分行、交行陕西省分行、建行陕西省分行以及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宁夏银行西安分行等银行,位居前列。
 
  “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户数稳定增加,覆盖面继续扩大。”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陕西辖内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5.61万家,较年初增加1.66万家,同比增加3.26万家。陕西银监局对辖内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情况、户均贷款等贷款覆盖面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价,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行陕西省分行、中行陕西省分行、交行陕西省分行以及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华夏银行西安分行、恒丰银行西安分行、齐商银行西安分行、渣打银行西安分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陕西省小微贷款申贷获得率明显增高,贷款的门槛也在持续降低,陕西银行业积极承担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6月末,陕西省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是94.14%,较年初增加3.02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66%。陕西银监局对辖内银行业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以上及其进步度结合户数综合评价,工行、交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等银行位居前列。
 
  助力“军民融合”多点开花
 
  作为陕西省银行业重点考核贷款,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军民融合”贷款以及“投贷联动”贷款,在今年上半年均获得了稳步增长。其中,截至2017年6月末,“军民融合”贷款余额20.64亿元,较年初增长20.92%,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2.85个百分点。
 
  西安某防灾救生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在长安银行支持下,逐渐壮大发展起来的军民融合企业的典型代表。据了解,该企业拥有6项发明专利,且产品已获得国内多家企业和军方的认可。“我行在与该企业接洽过程中,认为该企业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具备核心竞争力,决定给予综合授信3000万元,期限1年。”长安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屈秉泉介绍说,该企业在得到长安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后,及时履行了与某国营军工厂的订货合同,不仅维护了企业的信誉,还为该企业与军工企业、军方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500万元的授信,成功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西安某电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企业能为军用飞机提供雷电防护解决方案。然而,随着国内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军用飞机有了多种新研型号,从而产生了大量的雷电试验、防护产品及相关设计服务的需求,而由此带来的科技研发的资金需求也成为了该企业继续扩大发展的关键难题。在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产品的支持下,目前该企业的雷电试验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了大量的军民重点型号的鉴定试验任务,编制了新的雷电防护国家军用标准,技术成熟可靠。
 
  “从事军品制造的企业已逐步形成了配套的中小企业集群,为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我分行自主研发出区域特色贷款产品‘航空随享贷’。”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了解到西安某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困难后,通过利用“航空随享贷”产品,最终以企业名下机器设备作为抵押,同时通过税收倍数贷提高授信额度,为该企业授信500万元,期限2年,一举解决了企业实际需求。
 
  小微金融服务需持续突破
 
  谈起下一步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工作,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辖内各银行机构要积极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天职,将陕西的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和自身特点有机结合,着力创新产品和拓展市场,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以差异化、特色化和集约化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履行银行业在普惠金融中的社会责任。
 
  “陕西辖内各银行机构要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陕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银行要稳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积极开展“军民融合”相关业务。尚未开办“投贷联动”贷款、“军民融合”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银行机构,要努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开办业务,对于已经开办的要认真总结评估,着力拓展相关业务,保持其稳定的增长态势。
 
  同时,商业银行要对科技支行与军民融合支行制定专门的相关业务指导规范,确保实现政策倾斜和差异化管理模式,以从银行制度上保障科技支行的科技贷款和军民融合支行“军民融合”贷款获得良好发展。(谢小强 李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