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拟出台“力度最大”机器人扶持政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8月2日,佛山举办首届推动机器人应用暨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佛山企业对于机器人的应用已不再是意识问题,大多企业愿意改、希望改,但不知道怎么改。”佛山市经信局局长刘铭恩表示,举办此次大会的最大目的在于为企业如何应用机器人提供示范和可借鉴的案例。
 
  当天的大会除了现场请来了机器人应用、生产以及融资租赁企业进行推广演讲,还带着数百家企业走进包括三水海尔工厂、维尚家具等在应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上具有示范效应的佛山本土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而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正式发布《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记者注意到,这份扶持方案中,拟首次出台政策扶持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机器人,同时对于企业以自有资金购买机器人,或是机器人企业突破了重大技术等情况,均给予多种扶持办法,且最高一次性可奖励800万元。
 
  佛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方向,这份方案一旦出台,将是近年来佛山针对机器人应用行业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
 
  “相比今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市政府正式的出台文件,扶持力度一定会更大、范围会更广。”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当前,佛山面临产业层次不高、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企业以机器代人和以智能制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的需求十分迫切。
 
  “下阶段,佛山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蔡家华说。
 
  现状
 
  应用机器人已超6000台
 
  4300多个传感器,每天量产4000万条数据,这是海尔位于佛山三水区的滚筒互联工厂。每天,全球各地的客户一旦下单,相应的订单将实时传递到这座工厂的数据中心,并由这座大量应用了机器人的工厂进行订单生产。
 
  “光是今年上半年,佛山新增的应用机器人数量就超过1000台。”刘铭恩说。
 
  本次会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佛山全市新增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新增机器人应用1155台,新增智能化技改示范企业15家。
 
  实际上,近三年来,佛山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行业一直保持加速增长的态势。
 
  刘铭恩在当天的大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佛山市开展“机器代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0多家,应用机器人超6000台,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陶瓷、家电、机械以及金属材料加工行业等领域中。
 
  其中,以工业机器人、数控装备、3D打印为重点的智能装备制造业成为机器人应用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全市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业企业达到了300多家。当中,机器人研发企业约有100家,行业工业总产值超过了700亿元。
 
  相应的,在这三大领域中也涌现了一批“佛山机器人军团”。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目前佛山市共有7家机器人生产和集成企业获评省级机器人骨干企业。除了发那科、ABB、川崎等世界机器人巨头相继进驻佛山以外,刘铭恩表示,在佛山本土也崛起一批本土机器人厂家,比如华数机器人、嘉腾机器人、伊雪松等。
 
  而佛山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还体现在相应的创新支撑体系已渐趋完善。
 
  刘铭恩表示,近年来,佛山一直着力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及建立企业协同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佛山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8家,同时还建立起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
 
  利好
 
  拟首次出台政策扶持融资租赁购置机器人
 
  而为了继续提速佛山机器人应用及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当天的大会还透露,目前佛山已草拟了《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
 
  佛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方向,这份方案一旦出台,将是近年来佛山针对机器人应用行业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
 
  据佛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方案,是基于佛山此前发布的《佛山市扶持企业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实施方案(2015年—2017年)》已取得较好成效的背景下制定的。
 
  资料显示,《佛山市扶持企业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实施方案(2015年—2017年)》发布后,政策带动了佛山300多家规上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同时市级财政安排了约1.6亿元的资金,共扶持了174个项目。
 
  而这次“接力”的机器人扶持政策,显然比上一轮力度更大。
 
  这首先直观地体现在扶持金额上。据佛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草拟的《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中针对机器人应用、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业骨干企业乃至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主体均有专门的扶持项目。
 
  比如,在企业以自有资金购置机器人项目上,《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提出,在满足单项购置机器人费用总额不低于30万元的前提下,对于购置佛山企业生产的机器人,按购置费用的12%给予补助,而购置非佛企生产的,则补助8%,单个企业申报年度最高补助300万元。
 
  同时,《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还首次从政策层面对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机器人的项目提出补助。具体而言,佛山企业在购置机器人达到一定金额的基础上,分购置“本土制造”机器和非本土制造机器人两种情况,给予不同比例的事后补助,单个企业最高年度补助200万元。
 
  “扶持方案确实会更倾向于扶持佛山本土机器人产业。”刘铭恩表示,《佛山机器人扶持方案》除了鼓励企业购买本土制造机器人,对于一旦被认定为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或是突破机器人本体制造重大技术瓶颈的骨干企业,单个企业最高补助均可达到800万元。
 
  “支持力度更大、政策覆盖面更广、扶持方向更全面、更加注重实效,是本次扶持办法的最大特点。”佛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未来
 
  鼓励校企联动开设机器人专业
 
  “相比今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市政府正式出台的文件扶持力度一定会更大、范围会更广。”蔡家华表示。他坦言,佛山产业层次不高,制造业面临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等问题,企业以机器代人和以智能制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的需求十分迫切。
 
  为此,蔡家华指出,下阶段,佛山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
 
  “我们将继续加大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机器人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装备及技术引进智能化的改造,鼓励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开展集中攻关,鼓励本地机器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
 
  同时,佛山市政府将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智能化系统集成商、应用企业等多方面联手,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共性与基础问题。从推动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出发,加强政策扶持,以点上示范带动面上提升,促进典型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此外,佛山还将着力抓好教育与人才培训,鼓励佛科院、佛职院等高校与佛山华数机器人等机构开展合作,通过设置机器人专业重点学科、组建机器人专业重点实验室等方式,培养新一代智能制造应用人才。
 
  而佛山市政府针对机器人应用即将发布的政策“大礼包”,也引起企业热议。
 
  佛山市高明基业冷轧钢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力度更大,惠及企业面更广,有效地推动了本土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对此,佛山市金属材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绍群也持相似观点。“这次扶持力度比以往都大。以前出台的多为竞争性扶持政策,而此次出台的新政采取普惠性事后补助形式,大大降低了申报扶持的门槛,能惠及更多企业。”在他看来,扶持新政首次涉及机器人设备融资租赁业务,这将大大提升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政策明确,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的机器人大项目可获补贴,这将降低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的成本,降低购置设备对企业流动资金带来的影响,比传统融资方式更为便捷。”(叶洁纯 王芃琹 李楠)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