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市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加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7月11日至15日期间,中山接连出台包括《中山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中山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在内的4个科技项目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对原来的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以及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等4项资金进行调整。
 
  笔者获悉,除了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项目申报条件与程序,各办法对分类支持项目类型、扶持标准进行了界定,其中重大科技项目专项资金扶持标准大幅上调至1000万元。
 
  细化扶持对象调整资助额度
 
  近年来,中山逐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如,2015年开始整合市级科技扶持资金,并设立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2016年,在科技扶持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9.15亿元。市科技局表示,此次对相关扶持政策的修订,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科技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新的扶持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资金管理和使用各方的职责分工,对资金管理、支持对象、范围及方式进行了细化。如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范围中,将创新基金投资科技项目补助、应用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融资补助添加至科技金融扶持范围。这意味着,更多应用型科技项目将得到资金补助。
 
  重大科技专项资助标准经过此次修订后,由原来的“最高资助额度为500万元”大幅上调至1000万元;此外,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资助标准则取消了“引导基金单笔出资最高额度为1亿元”的上限,修改为“引导基金单笔出资不超过基金总额的30%”。
 
  值得注意的是,各项管理办法的修订,并不是一味地对补贴标准进行提高或扩大补助对象。部分原有的补贴方式和额度也按照运行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如企业管理升级咨询辅导补助标准,就由原来的基本辅导和深入辅导两阶段补助,改为一次性给予企业补助辅导费用的60%,最高补助30万元。
 
  政银合作分摊科技信贷风险
 
  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是中山科技扶持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政府、银行共同筛选、风险共同合作共担的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2015年开始试水、2016年扩容,中山设立的2亿元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池到目前已顺利撬动银行授信40亿元,贷款项目多达194个、金额14亿元。
 
  本次修订当中,对市、镇两级科技信贷风险金的管理进行整合,正式出台了《中山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以下简称《使用办法》)。按规定,风险准备金由省财政、市财政、区财政共同出资,首期为2亿元,其中火炬区管委会出资1.05亿元。视运作情况或上级要求,风险准备金的规模可持续增加。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起步区外的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将按风险准备金总规模的30%获得支持。
 
  对于受风险准备金扶持的企业资质,《使用办法》按照企业注册年限分为两个类别:孵化类企业注册时间半年以上,成长类企业注册时间2年以上(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的企业可适当放宽);此外,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额最高不超过3亿元,其他科技型企业年销售额最高不超过1.5亿元。
 
  按照不同的企业类型和担保条件,企业可获不同的贷款额度。提供房产抵押,贷款额度高于评估值1倍的成长类企业,最高可贷2000万元,孵化类最少只有200万元,但其风险分摊的比列可达到最高的90%。据企业反馈,由于有风险分摊机制,科技信贷在门槛降低的同时,整体授信额度也获得了提高。简而言之,在6种类型的风险分摊模式中,可授信金额越高,要求的条件也越高,在限定条件下,准备金的风险分摊比例最高可为50%。
 
  科技型企业盼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各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的修订,意味着今后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股权以及不动产抵押等质押来获得信贷资金,对企业是极大的利好。”中山市科技金融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陈毅文表示,此前中山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都遭遇融资难,但融资成本较高也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从而错失了不少将企业做大做强的机会。4个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今年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洽谈会上,广东中凯智慧政务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培飞就告诉笔者,企业希望获得投资机构的融资。“去年我们的营收有1000多万元,靠自己的努力当然可以正常发展,但很可能会失去市场的机遇。如果能够得到融资,那情况会完全不同。”
 
  据了解,经过6年的运营,目前中凯智慧的服务已覆盖全国20多座城市,今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虽然有30多个软件著作权,但是单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能会遭遇评估复杂、额度不高等问题,效率和效果都不尽如人意。陆培飞坦言,像他们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更需要的是综合型融资服务。伍杰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