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小微金融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在监管部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上海各金融机构亦从网点设置、产品创新等方面入手,不断扩大小微金融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积极拥抱“互联网+”,以科技的力量降低小微金融门槛,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范能力,成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海路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打造可复制的服务“双创”模式
 
  “在杨浦国家双创基地,我们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可能比大企业享受到的更好。”在中国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近日举行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上海源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
 
  是日,中国交行上海市分行在张江高新技术园区、杨浦国家双创基地、漕河泾开发区设立3家区域服务中心,专注服务创新创业小微企业。“首批3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们将在上海市科创型小微企业集聚的区域复制服务模式,不断扩大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中国交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表示。
 
  据了解,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自2014年9月起,协调各金融机构,调动各会员单位的服务资源,联手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从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效能评估等方面,积极参与搭建张江科技融资服务试点平台和企业信用管理服务试点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园区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建立了22家科技融资服务试点平台,覆盖21个分园。试点平台已经在融资企业和银行之间确立了较高的公信力和公益性定位,发挥了市场调节缺失环境下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引导功能。
 
  “个别试点平台服务范围已经拓展到所处区县的科技型企业,社会效益明显。例如,徐汇园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的‘科技企业信用评估系统’相互结合,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为金融机构和专业信用评估机构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和评级提供参考;嘉定园平台通过和园区企业信用管理服务试点平台的联动,共同挖掘企业基本信用情况,为有效服务打下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创的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以钢材质押为切入点,辐射各类动产质押业务,降低信贷风险,丰富小微金融授信品类,有效贯通商品、物流、金融市场,促进仓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融资授信客户数1974家,累计融资规模200.51亿元,其中钢材类融资规模155.8亿元。在合作仓库方面,目前白名单仓库已增加至175家。
 
  上海银监局此前发布的《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发展报告(2016年)》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辖内机构为4303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余额合计1500.36亿元。其中,为39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余额合计835.01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中,2264家科创企业获得贷款余额合计418.85亿元。此外,政策性银行对“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为40.76亿元;金融租赁公司对“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融资租赁余额为189.65亿元。
 
  “上海银监局继续协调完善小微企业各项扶持政策,细化和改进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框架,把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辩证关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拓宽服务渠道、优化网点布局、丰富服务手段、支持创业创新,促使金融资源优先和集中投向最需要融资支持的小微企业。”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于2012年在全国银行业系统内率先推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评价,2016年再次修订完善,优化了独立风险定价机制等6个方面的19个单项评价指标,极大增强了小微金融服务能力。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上海市有2211个小微创业项目获得创业贷款,比2015年度增长31%;资金总额达4.56亿元,比2015年度增长40%;2016年度平均每笔贷款数额为20.7万元,比2015年度的19.3万元单笔贷款均额增长1.6万元。
 
  与小微企业携手谋发展
 
  近年来,上海市金融业在自身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同时,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中外资法人银行小微贷款余额2940.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0.87亿元,同比增长6.17%,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0.2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313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158家;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约93.51%,保持在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上海市各银行不断创新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尤其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例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小微在线供应链融资”项目,与核心企业建立数据和系统对接,运用移动互联、评分卡和SDS策略管理工具等新技术,创新了“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审批、全数据化管理”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建立了全程在线的网络信贷平台,填补了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户在线金融服务领域空白。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在线贸融通系统”将物化的资金流转化为在线数据并与核心企业对接,向供应链“1+N”全体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在线融资、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供应链“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在线整合。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让数据成为小微企业信用资产”的橙E网络数据贷,通过核心企业信息系统、政府公共事业平台、第三方信息平台等各类服务方获取大数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为客户画像,建立网络“信息+信用”授信模型,经过精准的数据筛选,实现工厂化流水化的审批,动态实时的风险预警,形成全流程、多纬度的风控体系。
 
  此外,中国交行上海分行“携手通”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信用贷产品“芝麻贷”等,都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出工出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从制度上让服务小微落地,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积极设立和改建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将小微企业服务网点向县郊、批发市场、商贸集市等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延伸。根据上海银监局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市银行机构共设立了3家小微企业专营分(泰隆银行上海分行、民泰银行上海分行和稠州银行上海分行)、121家持牌专营支行、115家转型专营支行,形成了以城商行、村镇银行为主导,其他类型银行为补充的小微金融专营服务机构体系。
 
  据了解,上海证券业金融机构2016年累计在农村地区设有38家分支机构,提供金融及产业发展规划顾问服务,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储备贫困地区企业股票发行及“新三板”挂牌项目,2016年共协助69家小微企业和1家涉农企业挂牌“新三板”。(马翠莲)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海农商行多举措“输血”实体经济

    多年来,上海农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在总行设立普惠金融部,着力增加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持续提高对小微企业、科创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2018-04-18
  • 上海科创投“四大平台”助推创业创新

    上海科创投“四大平台”助推创业创新

    受托管理的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认缴出资89亿元,基金总募集规模464亿元,财政资金杠杆倍数近6倍;参股基金投资企业超700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98%,早期及早中期企业占89%;被投企业共实现销售1365亿元,新增专利1 ...
    2018-08-06
  • 上海农商行扶持科创企业 单笔授信最高3000万元

    上海农商行扶持科创企业 单笔授信最高3000万元

    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10月23日,上海农商银行推出“一鑫二专三支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现场与39家科创企业签约,为企业提供包括单笔最高3000万元信用授信额度在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2018-10-24
  • 上海千亿元资金为民企50个实体经济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上海千亿元资金为民企50个实体经济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上海再出实招服务民营企业。在17日举行的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签约暨银行业金融机构上线市企业服务云仪式上,上海15家金融机构与15家民营企业当场签约,共为50个实体经济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总金额近1000亿元。
    2018-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