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今年陕西省西安市积极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加大对项目策划、资金筹措、研发投入、设备购置、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名品牌的民营经济骨干企业,推动“大西安”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大发展。


  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近年来西安市非公经济发展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态势。截至2016年,民营企业实现的税收占全市的40%,就业投资占50%。全市目前有市场主体79.09万户,其中,非公经济主体占95.9%,成为拉动西安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促进社会就业的“主渠道”、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


  成绩可喜,仍须冷静看待、正视差距。“西安的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活力增强了,这的确令人振奋,但西安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西安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视野还不够开阔,在提升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付出的努力较少,打造知名品牌的意识不强。再和成都、杭州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比,西安市民营经济还非常薄弱。2016年全市非公有经济增加值占比GDP仅52.8%,低于杭州近30个百分点,并且存在经营理念不新、管理方式滞后、研发能力不足、转型升级困难等问题,部分企业还存在不守法、不诚信的现象。因此,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壮大民营经济,是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最大希望所在、最大潜力所在。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许多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年初召开的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十三五”期间,西安将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要做强做大骨干民营企业,创建更多知名品牌。西安将抓好“三个环境”(投资服务环境、生活品质环境、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未来5年,西安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要达60%以上,民间投资要达到5000亿元。为了大力推行行政效能制度,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已于3月中旬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涉及工商在内的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525项、涉及部门38个。从公布之日起,全部落地,说到做到,让群众和民营企业感到非常温暖。在大西安建设快速起步的今天,西安已经开始与北京、上海、成都、郑州、武汉、杭州、宁波等城市牵手,取长补短。(白树友)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安设立1000亿元产业基金助推硬科技发展

    近日,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其中指出,西安将设立1000亿元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
    2017-11-30
  • 陕西西安:加大支持力度促工业增长

    为了支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税措施的意见》中明确,西安市将持续加大力度,要求2018年至2021年,累计安排各类支持工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不低于30亿元,采取贷款贴息、奖励补助...
    2018-07-20
  • 陕西西安补助科技小巨人企业 最高可达100万元

    陕西西安补助科技小巨人企业 最高可达100万元

    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西安市出台《西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补助办法》,科技小巨人企业最高可获奖补100万元。
    2019-03-05
  • 西安发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

    近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上,西安市发布了《西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对西安市辖区以内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不超过370万元奖励。
    2019-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