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梳理“专精特新”企业信息 未来将加大扶持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2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请报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关信息的通知》。《通知》指出,此次工信部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息进行汇总,旨在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宣传和扶持力度。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函〔2013〕264号)。近年来,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14000多家。
 
  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以及新颖化,政府部门通过“专精特新”的发展,希望能够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工信部明确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经营管理水平,以及提升产品质量和创建品牌,促进产业协作配套等。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等具体推进措施。
 
  《指导意见》目标是,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引导中小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通过培育和扶持,不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比重,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当前在我国“双创”战略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加具有现实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如果说创客企业是未来的企业新星,那么之前经过市场大浪淘沙留存下来的“专精特新”企业,似乎更具有投资价值和空间。在产业资本方看来,“专精特新”企业大都带有一定的市场“壁垒”和“门槛”,是产业资本较好的投资标的。
 
  此次,《关于请报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关信息的通知》明确了报送范围包括:2014年以来,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目前仍在认定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及技术。
 
  此外报送内容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息,包括认定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经济指标等内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信息,包括融资需求、军民融合发展需求、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改造等内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各地有关“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标准并不统一,且有的地方主推的是“专精特新”产品。全国仍有个别地方尚未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及产品的认定工作。此次工信部信息的收集汇总,未来有望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指引性。(记者杨明)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加大金融对工业经济精准扶持力度

    今年以来,针对新情况、新变化,江苏省经信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银监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大了融资洽谈活动组织推进力度。
    2017-09-06
  • 陕西西安:加大支持力度促工业增长

    为了支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税措施的意见》中明确,西安市将持续加大力度,要求2018年至2021年,累计安排各类支持工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不低于30亿元,采取贷款贴息、奖励补助...
    2018-07-20
  • 减税让小微企业实现蜕变与成长

    此次减税对于小微企业的作用将非常直接。最大利好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从税收优惠中受益。
    2017-03-21
  • 北京小微企业迎来3亿减税“礼包”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以后,小微企业将再度迎来减税的“大礼包”。据测算,2017年,北京市将新增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户数5500余户,减免税额增加约3 1亿元。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