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推出产业扶持政策“升级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0





  让政策扶持更有力、更精准、更有效、更及时。2017年,合肥经开区扶持产业发展再出新政策,在对以往政策的增删优化基础上,创新推出“4+4”产业政策扶持体系,鼓励创业创新,倒逼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增长点。与省市政策不重复,奖补门槛往下降,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政策阳光。


  倾听企业心声政策精准扶持


  企业发展有哪些难题,需要政府做什么?大年初七,过完鸡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伟亲自带队,管委会领导班子兵分多路下企业,倾听企业心声,排解发展难题,共话发展大计。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停车难这一问题,今年我们在这一块出台了扶持政策。”在新修订的产业扶持政策中,对工业企业建立立体停车场的,区财政将给予10%的补助。


  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合肥经开区出台了“4+4”产业政策扶持体系。第一个“4”是指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科技四大产业扶持政策;第二个“4”是指多层次人才、双创、楼宇、总部四大配套服务政策。


  为了推动创业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城融合,新政策着力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服务业提速、创新驱动发展、小微企业双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方面强化引导和补位,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为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奖补,该区要求各政策执行部门必须在明确的期限之前完成政策兑现工作,当年6月、9月和11月各开展一次集中兑现工作,申报企业在达到申报条件后,即可申报。这一创新举措,改变了过去集中在次年受理审核兑现问题。


  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奖补举措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惟有创新,方能站在时代前头,占领产业制高点。


  高擎创新大旗。今年,合肥经开区进一步优化了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从三大板块调整为四大板块,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基金、科技金融产品、事后奖补等四个方面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扶持。


  修订后的政策,结合合肥经开区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目标、倍增计划、承接省市政策、融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为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提供系列保障。


  结合近两年实际经验,该区对原有的“创17条”予以修改和完善,变为“创18条”。和以往相比,在删改完善基础上,新增了5项奖励政策。其中,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学机构共建研发平台给予奖励;对在全国技术合同网上完成交易的给予一定奖励,每家不超过20万元。上述两项奖补政策均为今年创新之举,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今年该区对知识产权申报及获批的奖补标准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在事后奖补内容中,今年经开区增加了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配套服务。为了推动创业创新,新政策还对孵化平台给予创新奖励,对每引进或孵化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平台1000元。


  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奖补1个亿


  与时俱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特色,扶持住宅产业化。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对新型工业化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2016年,该区兑现2015年新型工业化奖补资金2731万元;2017年,预计兑现2016年奖补资金4690万元,财政预算安排2017年新型工业化奖补资金9740万元,同时还有260万元专门扶持住宅产业化发展。该区经贸局负责人介绍说:“加在一起,我们今年拿出1个亿扶持新型工业化发展。”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新政策对企业购买智能化设备将给予10%的补助。为了促进全区智能设备发展,对本区企业购买区内生产智能设备的,区里再给5%的补助。


  降低奖补门槛倒逼转型升级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新修订的政策,省市奖补政策的门槛更低。


  今年,合肥经开区新修订的政策调整了18项,主要是明确了由开发区推介的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额度,降低了工业企业上台阶、支持产业集聚发展、互联网销售奖励的门槛要求,增加了工业项目前期费用奖补范围,加大了智能化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例如:2017年新型工业化政策对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5亿、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20万、40万元的奖励;相比2016年政策增加了对首次突破1亿、5亿元的奖励,并把突破10亿元的奖励从10万元提高到40万元。针对安徽省工业政策只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企业给予奖励,结合开发区特点,进行错位扶持,降低奖补门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以政策为抓手,促企业转型升级。新修订的政策,制定了企业分类评价体系,这是今年扶持政策的一大亮点。该区在全市首创对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对企业从收入、环保、研发、利润、税收等方面进行考评,邀请第三方机构来打分,根据成绩将企业分为A、B、C三类。“A类企业优先扶持,C类企业限制申报项目,督促转型升级或兼并重组;首次获得A类企业的,奖励10万元。”


  发展外向型经济助企开拓海外市场


  进出口产业蓬勃发展,是合肥经开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去年,合肥经开区进出口总值占全市份额的1/3,占全省份额的14%。


  今年,新政策对发展外向型经济支持力度很大,很多政策均属合肥经开区特色,在全省独一无二。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对出国参加展会的,对申请国际认证、商标认证的给予补贴。“在省里补贴基础上,区里再叠加补贴,可以把企业开拓市场的花费给补完,让企业做到零成本开拓市场。”


  为鼓励进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对进出口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千分之一的奖励;对于年增幅超过10%的,最高奖励100万元;增幅在5%~10%之间的,最高奖励50万元。


  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做标杆、做标准,得到海关高级认证和一般认证的,给予高级认证奖励10万元,一般认证奖励5万元。“获得海关认证,企业产品出口可以走绿色通道,极大促进外贸发展。”


  壮大现代服务业打造特色商业


  作为工业开发区,现代服务业是合肥经开区正要补齐的短板。目前,现代服务业在该区GDP的份额仅有14.8%,可以说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今年,该区对新纳入线上统计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将给予奖励。同时,培育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对于获得省级、市级认定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服务外包和电子商务,是现代服务业的新型业态。作为全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国家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合肥经开区将对新入驻企业引进给予奖励,对老企业发展壮大给予上台阶奖励,对企业获得国家荣誉示范企业给予奖励。(·刘飞 王新孟 梁昌军)


  转自:合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