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形之手”促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白峰 沈雁    时间:2017-02-14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日前出台。“十二五”以来,浙江省小微企业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在全国形成了先发优势和特色亮点。“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将努力再创小微企业发展新优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大动力。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十二五”时期,浙江省累计新增小微企业68.17万户,实现年均19.44%的较快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在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115.81万户,在册的个体工商户319.3万户。在全省511.6万户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3.6%。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名“老板”,每43个人中就有一户企业,是全国小微企业最集中的省份。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提升增量做加法,优化存量做减法”。《规划》明确了小微企业发展目标:至2020年,全省小微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和创业创新环境显著优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活力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作出新贡献。


  “十三五”时期,正值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与举措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多项国家级改革试验在浙江省落地实施,小微企业发展迎来重大新机遇。


  《规划》提出,全省小微企业培育重点突出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小而精,即坚持走精细化发展之路。引导小微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以美誉度好、性价比高、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小而新,即坚持走新颖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持续投入、持续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小而专,即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打造一批行业中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小而特,即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等。小而美,即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大力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小微企业成长离不开沃土。浙江要成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氛围最浓、体制机制最活、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省份,政府“有形之手”应当顺势而为。


  为此,《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小微企业主体升级、集聚发展、典型示范和孵化培育四大工程;开展助力创立行动、开展助推创新行动、开展提档升级行动、开展信用激励行动、开展优化服务行动等五项重要任务和改革举措,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与规划实施,建立健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是“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浙江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着力形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白峰 沈雁)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